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茶葉氟派瑞爭議  林聰賢籲不要傷及茶農


發佈時間:2017/03/29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9 14:43
圖/TVBS
圖/TVBS

農藥氟派瑞是否開放用在茶葉上,爭議持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回應藍委質詢時呼籲,不要說成「喝茶配農藥?」,希望國民黨團開記者會下標題要很小心,不然會傷及茶農跟台灣茶。

國民黨團日前召開「喝茶配農藥?蔡政府好毒!」記者會。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排定林聰賢及衛生福利部官員就農藥殘留容許量的訂定機制及檢討進行報告並備質詢。會中林聰賢回應國民黨籍立委王惠美質詢時,做出以上表示。

 

林聰賢說,真的有產茶的國家不多,氟派瑞現在是第一個在台灣申請使用,但是氟派瑞之前就已經准許使用在水果上防治炭疽病,從民國 103年就訂定了,然後要延伸使用。他還說,他認為有些立委誤解了,而且政府成立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就是要捍衛食安。

林聰賢表示,「所以大家在註解或下標時就要很小心,希望國民黨團不要用『喝茶配農藥?』的標,會引起消費者恐慌。」

王惠美質詢指出,外國對新農藥氟派瑞殘留標準為0.01 ppm,但是外國用在馬鈴薯是吃根莖,不是葉,台灣要開放在茶葉上使用,並是6ppm,爭議性就很大,讓人懷疑是不是圖利農藥廠商?況且標準比外國多出很多倍,又稱此藥是脂溶性,但是泡茶用攝氏90度高溫的水沖,「真的不會沖出嗎?」她看不出民進黨有用過去身為在野時的立場、態度在捍衛食安。
 

王惠美也指出,除了專家評估物理性的安全,其次是心理性的恐慌也要評估。林聰賢說,他同意,對於消費者關心種種農藥的殘留心理感受,要做溝通說明。

王惠美進一步問,現在農民好不容意打通日、澳、美、歐市場,一年約有新台幣5億多元產值存在,一旦殘留標準放寬過多,「會不會農民血汗種出的東西沒人要?」

王惠美進一步質疑,但是新藥檢驗法還在研議中。林聰賢解釋,王惠美說的可能是衛福部將來針對農藥殘留的風險評估機制,要建立得比較完整,他也認同王惠美的觀點,同意要從制度面檢視農藥殘留標準的訂定。

王惠美接著要求,「你(林聰賢)不要再爭辯!就說我們會努力朝SOP(標準作業)做。」林聰賢回應,「不是爭辯」他並說,「相關法令制度要延續,有問題就會重新面對、檢討。」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在會議中場休息時說明指出,較完整的風險評估機制是指跟社會溝通方面,以免引起恐慌,但不是就藥性檢驗部份,這部份檢驗方法沒有要再研議。(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農藥#氟派瑞#茶葉#林聰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369

0.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