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一個二二八 兩岸拉扯 三方表述


發佈時間:2017/02/22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2 16:59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周年,也是民進黨重返執政的第1個二二八,更逢中共準備高調舉辦系列紀念活動,三層意義交織,首度讓國人注意到歷史話語權的拉扯,獨與統的交鋒。一個二二八,國民共三方表述,未來高舉旗幟談二二八,將不再是民進黨的專利。
 
最近有報導指中共今年將高調紀念二二八,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證實此一說法,指「大陸相關部門將舉辦二二八事件70周年系列的紀念活動」,這使得不少國人想問,二二八發生地在台灣,中國紀念什麼?政府所屬二二八基金會怎麼說?

 
 
二二八未解的「禁忌」
 
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針對此議題原不想回應,在記者追問下索性回話:「二二八事件,干中共何事?」這是人民起義,中共要紀念,根本是個統戰,讓人覺得好笑。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也拗不過記者要求表示,中共辦紀念活動,與紀念謝雪紅等台共有關,她在二二八事件中,當時在台中參加二七部隊,是中共地下黨,黨員不多,對二二八影響有限,也未扮演關鍵角色。
 
 
薛化元說:「謝雪紅當年選擇回到中國,後來在文化大革命被鬥爭,原因是她主張台灣高度自主;如果是這樣,大家應該慶幸中國共產黨沒有統治台灣,否則大家不知會受到怎麼樣的命運了。」薛化元認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人爭取高度自主,反對不自由的統治政權,是個自由民主人權受到傷害的事件,中共若要紀念這事件,也應站在自由民主人權的角度來做,若忽視這個,就令人感到遺憾。
 
發生於1947年的二二八,在國民黨執政時期,一直是個說不出口的禁忌。1987年,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與台灣長老教會上街頭,開平反之端,緊接著官方版公布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籌建紀念碑、二二八公園落成,九六年李登輝為二二八暴行公開道歉。之後民進黨幾乎主導二二八話語權,最近幾年稍歇。
 
檢視二二八未解的「禁忌」,直指「二二八主謀禍首」謝雪紅,她在二二八的歷史角色,若不能還原,禁忌將依舊存在。謝雪紅等台共黨人在二二八事件的角色,文獻中雖有記載,但國民黨主政時避談,民進黨主政時少提。今年北京將二二八事件定位為「台灣人民反對國民黨統治,以實現中國人民解放的偉大事業」,值兩岸關係急凍,大有利用二二八,想反獨促統,也預期展開下一波的文化、歷史論戰。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4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二二八事件#民進黨#紀念活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8

0.0327

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