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因公支出大於12.8萬能抵稅 小資:蒐集單據難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4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2 16:33

名模林若亞抗稅成功!大法官釋憲,薪資所得不能像執行業務所得一樣扣除必要成本,屬於違憲。這個大門也讓財政部決議檢討修法,未來將採取雙軌制,也就是可以選擇薪資所得扣除額12萬8,或者是列舉實際成本,不過前提得要財政部明確規定,怎樣叫做實際為了工作而支出的成本,此外小資族恐怕也看得到吃不到,因為所有發票蒐集起來恐怕難以超過12萬8。


 

一早9點電話就沒停下過,掛了又打、打了再講,陳先生人力仲介業務工作,每天都像這樣忙個不停。

人力仲介業務陳先生:「先看客戶資料,確認他外勞到期時間內容、還有工作狀況。」

整理資料確認合約,陳先生每天的工作就是開發客戶,每天少說有一半時間都在外頭,講話速度相當快,因為時間一分一秒催促著他,收拾好合約現在他又要準備出門了!這天他選擇的交通工具是捷運,從龍山寺到萬隆,出了站再搭計程車。
 

人力仲介業務陳先生vs.司機:「麻煩給我一張收據,謝謝你!」

順口要了張收據,其實這本來不是陳先生的習慣,但現在開始會注意這個小細節,因為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未來將改採雙軌制,現行薪資特別扣除額是定額12萬8,不過未來執行業務所得也能扣除,可能是一定比例或是實際成本,民眾可以試算,如果列舉數字小於12萬8,民眾還是可以選擇定額扣除,但如果大於12萬8,那民眾就能選擇扣除執行業務所得成本。

人力仲介業務陳先生:「我覺得還不錯,可是因為要收集相關單據,能夠超過12萬8薪資扣抵額那個有點困難,所以我們建議有沒有其他更好方式,比如直接把薪資扣除額直接提高?發票我們會留下來,因為可以兌獎,那像這種比如計程車收據、跟悠遊卡加值收據用不到報帳,所以你基本上就不會留這個下來。」

就是因為平常蒐集的發票少之又少,即便每張單據都收好,恐怕也不一定能累計到12萬8,他認為這個新制還能有改進空間,稅改聯盟也質疑只有富有人家才能受惠。

稅改聯盟發言人周于萱:「到底是不是像這些受薪階級,看得到也吃得到?可能是個問題,就是一般你可以想像一般受薪階級,他其實光是生活或是很多時候,是沒有所謂憑證,就是拿來抵稅需要的憑證東西,反觀其他比較有錢的人,例如說他可能是老闆,他有會計師幫他做帳,那他要什麼發票一定能幫他弄到。」

小資族真的看得到吃不到嗎?以陳先生年薪80萬、已婚來說,現行制度與未來制度差別,在於如果執行業務成本達15萬,超過定額12萬8,那麼應繳稅額就可以比現行制度,少繳1100元,但前提還是得要支出單據超過12萬8。

會計師事務所副營運長許祺昌:「目前的規定薪資所得者,一年只能扣12.8萬扣除額,你不能實際舉證,可是大法官宣告這個規定違憲後,以後2年這個法條生效,他就可以舉證實際成本。」
 

會計師強調並非犧牲原有權益,而是多了舉證機會,會有這次變革關鍵就是名模林若亞,認為治裝費屬於必要支出,提起行政訴訟抗稅成功,因為過去都是獨立執行業務者才能列舉成本,像是醫師、律師、會計師,未來將擴大到一般民眾,不過還是以保險業務員、房仲理專等業務性質高的行業受惠最大,因為定義相對明確,反觀支出怎麼界定是為了工作難上加難。

會計師事務所副營運長許祺昌:「而且可能要強調幾個重點就是,你要證明這個支出是真實合理必要,比如說如果你今天是為了讓你的工作更好,你去補習英文或去考證照,能夠證明你真的花了這筆支出,而且這筆支出是你工作上所必要的。」

端看財政部如何界定標準,不過除了定義之外,假發票、假單據橫行恐怕已經能預見,對於雇主與政府而言也是一體兩面。

人力仲介公司主管林和蓁:「勞工他們在年終報稅,所得稅可減少支出,也就是說如果以企業來講我們就能減少補貼,降低企業人事成本,能夠幫受薪階級減稅的話,那我們一定會有稅損,你與其去減稅,讓一般受薪階級能夠減稅,你不如回頭去檢視,我們現在台灣對企業的補助,我們對於這些補貼,還有一直都收不到的這些大資本家、這些財團老闆的稅,到底怎樣才能真正徵收到他們的稅?

小資族到底受不受用,在財政部還沒明確定義前,收好所有業務支出單據就對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報稅#小資族#收據#發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557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