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中山手線花932億 學者憂:成本效益低

記者 柳采葳 / 攝影 錢子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6 18: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6 21:13

台中積極爭取經費計畫建設山手線,不過評審委員卻評估,列車只能1個小時開出2班,沒有建設的急迫性,由於鐵路地下化預算更高,所以各縣市包含宜蘭也在計畫鐵路高架化,不過學者就呼籲維修也是一筆大花費,建議地方政府也要評估未來的營運成本以及收支平衡,否則只會讓台鐵或是地方政府陷入財政困難。


 

尖峰的上下班時刻,如果1小時只有2班列車,你願意等嗎?台中山手線計畫要花932億,中央地方都力挺,只是沿途的大甲到后里,區域人口僅16萬,被質疑經濟效益太低,而且蓋好之後還要維修費。

交通大學運輸管理教授馮正民:「1個小時只有2個班次,那他的營運成本高、然後收益又很低,將來可能造成營運虧損。」

山手線一邊串連后里、大甲,一邊連接潭子、清水,節省兩邊往來時間,不過如果沒人搭,財政將會是大負擔。
 

逢甲大學運輸管理教授李克聰:「高架化在整個建設成本不算高,因為他是高架的,所以地下的採用地鐵的方式,他的營運維護成本都會比較高,可是如果將來主管單位是我們台中市政府,地方負擔就會很重。」

以台北到松山地地下鐵路,維修費來說一年就要5,069,302元,還不包含水電費;另外一邊宜蘭鐵路也要高架化,火車站往外看這是尖峰時刻,車流量不少但也沒塞車,不過因為平交道不適合現代都市發展,未來城市進步市府才會有高架計畫,台中、宜蘭都選高架還有另一個原因。

記者柳采葳:「鐵路地下化成本之高,包含工程費、土地徵收費以及未來的營運費用,比高架化要高上3倍,當年台北鐵路全面地下化就花了1741億元!」

高架地下化經費差很多,維修費也是高架比較省,只是在怎麼省成本沒有回收,都可能造成大手筆建設,民眾卻不買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山手線#高架#地下鐵#維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8

0.0439

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