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危機走向第一 小英可學的花媽經驗


發佈時間:2017/01/04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4 16:34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10年來菊團隊從當年慘澹經營,如今是兵強馬壯。「其實我們一路走來都很辛苦,沒有覺得我們有很多第一」,陳菊說,台灣藍綠對抗仍然激烈,讓小英施政處處承受砲火,萬事起頭難,換個角度想,壓力和阻力或許會成為一種助力。

十年,這是「花媽」陳菊擔任高雄市長的時間長度,回想3650多個擔任地方父母官的日子,第一個難題便是09年7月開幕的高雄世界運動會,06年底就任的花媽,在2年內讓場館興建完成,雖然順利,但過程宛如走鋼索般兢兢業業。談初上任「民進黨剛大敗,世運有不能失敗的壓力」

 

陳菊回憶,10年前高雄市長那一役以1114票驚險獲勝,剛就任時對於市政都還在瞭解階段,但位子都還沒坐熱,上任第三天前往世運主場館,也就是現在的高雄國家體育場出席動土儀式,「我才知道2年內要把主場館弄好,這是辦世運會的條件之一。」

時間趕趕趕,但主場館的建築設計師伊東豊雄對於建造過程還是有一定的堅持,陳菊說,他對作品的要求非常嚴格,國家體育館是通過一片又一片流線型的建材組成整體的馬鞍外型,每一個建材的造型都不一樣,風速、重量等都需要加以考慮,「那時候急得要死,但我們都不敢提出來。」陳菊和幕僚們只能盡全力協助以及做最有效的溝通,「世運會的難度確實很高,當時我們剛到市府,又有選舉官司。」

回想當時的狀態,陳接下前高雄市長謝長廷的棒子,延續民進黨在高雄執政,又適逢距離前總統陳水扁卸任時間不到兩年,不僅阿扁官司纏身,民進黨也陷入創黨以來的最低潮,陳有不能失敗的壓力。「如果因為我準備不及,無法完成世大運,我要怎麼交代,壓力之大一言難盡。」
 

背負的這樣的使命感,即使當時的氛圍是不少人都在看笑話,時任體委會主委的戴遐齡也不願意傾全力相助,但陳菊和幕僚們一步一腳印,從各種小細節處著手,連志工都是透過每晚在大街小巷巡迴的垃圾車廣播找來的。當時社群媒體不若現在普遍,陳菊透過事先錄製的宣傳音檔,在垃圾車「出巡」時放送。市民等待垃圾車時,都會認真聽、仔細聽,因此傳播速度相當快,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世運會找志工的過程順利許多。往後,高雄不少重要的政令宣導都仿效這種方式進行,登革熱防治、颱風防災等都派上用場。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7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陳菊#世運#壓力#借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1

0.0402

0.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