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2百億鑒機帝國祕辛大曝光


發佈時間:2016/12/07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7 17:55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台北地檢署追查兆豐銀遭美方裁罰案,檢察長邢泰釗出動6名檢察官地毯式搜查,起訴兆豐金前董座蔡友才,超過1百20頁的起訴書,一一拆解蔡友才潛藏的「鑒機」帝國祕辛。

檢方痛批,蔡友才身為兆豐龍頭卻藉此打造自己的金融帝國,靠著在兆豐的錢脈募資2百億成立鑒機,背地裡偷偷護航潤泰的鉅額授信案,若非天價裁罰案露餡引發檢方介入,這套金權遊戲的真相恐怕永遠沉入海底。

 



蔡友才早規畫出走兆豐

財政部從2010年7月1日起(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就指派蔡友才擔任兆豐金董事長(兼任兆豐商銀董事長),當時蔡積極親近第一夫人周美青,也帶起兆豐業績,前途相當順遂。這幾年來,他一路提拔的心腹兼密友王起梆和謝泓源,一個官拜兆豐金主任秘書,另一個曾任兆豐證董事。
 

調查指出,綽號「金融忽必烈」的蔡友才,從14年底觀察政治情勢變化,認為綠營執政後很難再續任兆豐董座,乾脆自力救濟當「投資銀行新教主」。他訂出短中長期目標,短期需向財團募資,中期鎖定併購國內外金融事業潛力股,最終他將併購大型金控,投資金融產業,打造「隱形金融控股公司」。

蔡友才謀定而後動,15年初就用兩個兒子名義,指示謝泓源到英屬維京群島代辦境外公司Nick & Ziv Capital Ltd.(NZ公司,取兩子英文名字),另委託王起梆規畫境外私募基金架構,但因為規畫不成熟而無法執行。

同年9月份,蔡友才再度出擊,他以自己的名義(MCKINNEY)設立境外管理顧問公司,打算把私募基金包裝成外資進軍台灣股市,再委託他名下的境外公司管理。蔡友才規畫,基金規模為美金10億元(折合台幣超過3百億元),至少投資台灣7億美元,投資標有7成鎖定他拿手的金融、證券、壽險等,其他3億美元則打算拿來投資跨太平洋區域。

狂撈兆豐客戶兩百億到位

蔡友才委託王起梆製作「跨太平洋金融私募基金規劃」簡報,鎖定和兆豐銀常往來的財團客戶名單,這也成了「鑒機資產管理公司」的原始雛型。

檢方調查,蔡友才鎖定的頭號對象就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他跟王起梆去年10月親自到潤泰拜訪尹衍樑,尹聽完簡報就爽快允諾出資美金3.3億元(約台幣1百億元)。尹向檢方透露,蔡友才當時表示鑒機將有包括王文淵、吳東進在內的5、6個股東,每人均出資百億元,粗估有5、6百億資本,將成為台灣最大的私募基金。尹簽下認股意願書沒多久,蔡友才也告訴他「寶佳集團負責人林陳海願意出1百億元。」

蔡友才在兆豐金辦公室會見林陳海,林初步答應出資50億元。雙方第二次會面時,蔡卻無奈地告訴林陳海,原本有許多金主想投資,但房地產價格不好有人縮手,但蔡告知他,尹衍樑要投入1百億元,林認為如果也投同樣額度,這樣蔡友才就不用事事都聽尹衍樑的,雙方會談後,林決定加碼投入百億元。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3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兆豐#背信#蔡友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400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