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打壓馬非偶然,老共要的是反獨促統的目標


發佈時間:2016/11/30 16: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30 17:04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蔡英文不認「九二共識」仍有宋習會晤,讓國民黨感到恐懼;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卻遭打壓,聽聞是對岸反馬習會的高層所下的令,中國學者也罕見重批馬死抱「一中各表」助長台獨聲勢,為洪秀柱助陣。

今年亞太經合會(APEC)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代表總統蔡英文,竟能在蔡堅持不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順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反觀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剛滿周年時,到馬來西亞出席世界華人經濟峰會,卻遭中國強力打壓,北京言行矛盾的做法,不但讓外界看得一頭霧水,更已在藍營內部引發震撼。

 

打壓馬並非中國外交系統擅作主張

一位熟悉兩岸事務的藍營人士指出,北京為宋開小門,讓他私下與習互動,並不太令人意外,畢竟宋出發前已明確表態,他個人支持「兩岸一中、反對台獨」,中國基於「拉攏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統戰思維,給宋些許甜頭,一方面「嘉許」他的兩岸立場,一方面也向蔡傳遞訊息,只要認同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無論藍綠,中國都願意與之互動。

真正令人困惑的是,北京為何要打壓參與民間論壇的馬英九?這位瞭解馬習會過程的人士強調,馬已是卸任總統,又曾與習共譜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歷史性紀錄,尤其馬習會後晚宴上,習對馬執政期間堅持「九二共識」,為兩岸和平發展開創了新形勢,還特別對馬說:「歷史會感謝您」,最後兩人握手道別時,習還以「後會有期」一語相贈,這顯示馬習已有私人情誼,沒想到時隔才一年,「中國外館打擊習大大的朋友竟毫不手軟,實在讓人難以置信。」
 

正因中國此舉大違「常情」,藍營內部一度認為,這只是對岸外交系統的「慣性」舉措,因未獲北京高層指示,當然不能對馬英九「前總統」的頭銜放行,以免造成承認「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印象。不少藍營及親馬人士也研判,在馬發怒高聲抗議中國外館後,北京事後應會透過管道,向馬澄清打壓純屬誤會。

但據瞭解,從馬結束馬國行,又轉往美國演講返台,至今已過了十多天,馬辦並未接獲來自中國涉台部門或高層任何訊息。反而藍營及親馬人士卻聽聞,來自北京的權威消息稱,「打壓馬並非中國外交系統擅作主張,而是某位反對馬習會的高層所下的指令」,原因是這位高層認為,馬堅持的「一中各表」主張,不利中國實現反獨促統的目標,有必要適時出手封殺。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2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亞太經合會#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蔡英文#中國#宋楚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362

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