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美製造!川普上任 台「薪資不均」恐惡化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鍾尹倫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0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0 22:51

根據主計總處數據,台灣近7年來的受雇員工薪資「平均數」與「中位數」不斷擴大,2015年更達到7637元,代表薪資不均狀況惡化。現在更有不少人擔心,川普當選總統後,點名蘋果要回美國製造,國內包括鴻海等科技廠可能受到影響,台灣薪資不均恐怕加劇。學者認為,台灣應該未雨綢繆,RCEP不能再等,改善兩岸關係並國際化,低薪環境也能獲得改善。


 

輕輕撥開,乳酪幾乎都快流下,現烤出爐的炙燒乳酪塔上頭,餅皮還帶著點焦黃。一會兒得招呼客人,一會兒還得忙著包裝,炙燒乳酪塔似乎很受青睞,不過這樣的成績,也都是張為真不斷進修向師傅學習而來,加盟當起小老闆其實很克難,打開冰箱拿出半成品,均勻塗抹上蛋液。

張為真:「要塗厚一點,因為才會烤得漂亮。」

講究真材實料,食材都來自日本,小小空間裡忙個不停,但其實拉遠鏡頭來看,只是一個約莫2坪大的小小空間,擺冰箱又擺烤箱,即便夏天動不動飆上37度,還是得前後場來回跑,張為真仍努力為自己生活著,努力賺取更高薪資,因為前一份餐飲工作襄理,起薪也不過3萬多元。
 

烘焙坊店長張為真:「之前的工作其實工時真的很長又很辛苦,再加上身體不好,就空閒時間做些烘焙技術,到現在轉行部分,還是有再考些證照。」

低薪狀況充斥在台灣各角落,過去大家耳熟能詳的平均數,指的是全台受僱員工平均薪水,薪水高的人可能拉高數值,但如果換成中位數 ,所有受雇員工薪資由低到高排序,最中間的薪資當作標準,人人都能判斷自己的薪水是在前段班,還是後段班。

我們再分析近7年來,台灣受雇員工薪資的平均數與中位數,卻發現台灣半數的人薪資超過4萬元,但平均數的差距卻擴大到7600多元,薪資不均有惡化趨勢。

準美國總統川普(2016.5.12):「蘋果和其他大企業將會回到美國生產製造,而不是在大陸製造。」

但就怕台灣的低薪與薪資不均狀況,可能因為川普當選總統而加劇,他點名蘋果iPhone回美國製造,各界認為首當其衝的就是鴻海了,其他科技廠也屏息以待,台灣經貿與工作機會恐怕下降,但川普的黑名單一長串,以國家來看包括墨西哥 、馬來西亞、大陸、南韓、還有台灣,都遭到川普抨擊搶了美國人工作,強調未來政策將是美國優先。

新加坡商ShopBack共同創辦人 Joel:「選舉的時候他們所說的話,跟真正實行分差還滿大,最近看他贏的時候,好像又比較理性的說法,沒像他選票時候那麼誇張。」

新加坡也被點名,電商業者難免緊張,不過選舉過後回歸理性 ,對川普仍選擇觀望態度。
 

新加坡商ShopBack共同創辦人Joel:「他黨內的人也會控制他,因為美國的系統不是一個人能為所欲為,還有很多審核機制會控制他能做甚麼、不能做甚麼,所以我們現在還是用一個等著看的態度。」

政大經濟系教授教授莊奕琦:「產業的分工事實上已經是非常國際化,也非常地明顯並不是單靠一個國家的力量,說把他的產業拿回去就拿回去,因為他要考慮到國際分工的問題,除非當然相當程度可以去做所謂的保護主義的再度興起。」

川普就任後,保護主義恐怕興起,國際間人人選擇閉關,美國想維持霸主地位,川普可得再三思,中國大陸可虎視眈眈,而台灣也得趕緊思考下一步。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2016.11.09):「這是一個危機,台灣對美國的出口有15%,台灣對中國的出口也有30%,這部分會影響到。」

政大經濟系教授教授莊奕琦:「雖然現在TPP沒有了,未來可能更重要短期內就是RCEP,那RCEP說到底還是中國大陸扮演重要角色,那兩岸關係的改善絕對是必要的。」
 

未雨綢繆不只因為川普當選,國際化趨勢已經無法擋,調整就業環境,低薪結構才有機會改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員工薪資#川普#工作機會#美國政策#總統#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1

0.0372

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