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外資為什麼買不停?它們憑什麼漲了又漲?


發佈時間:2016/11/03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3 20:57
圖/財訊
圖/財訊

號稱史上最無感的台股9千點行情,出現了令人驚訝的結構改變;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股價兩極化趨勢的出現。統計顯示,百元以上的高價股有137家,改寫歷史新高;同一時期,日均量在百張以下的「殭屍股」也以創紀錄的速度同步攀升。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造成台股如此劇烈的改變?如此不同風貌的市場,該如何調整投資思維?投資人又該如何因應這種翻天覆地的變化?

今年以來,台股面臨內憂外患的衝擊,不論是英國脫歐的影響、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可能勝出的不確定因素,又或是浩鼎風暴造成生技類股的大跌、兆豐案對金融股的拖累、及群聯假帳案影響IC設計類股、樂陞案帶衰遊戲股股價…,讓台股始終處於一種躁動不安的情緒中。

 

在這種環境下,即使今年台股除息造成加權指數減點3百多點,指數依然站上了9千點,但是,不只是小戶投資人無感,就連專業的證券商自營部門,操盤也毫無頭緒,端不出績效,不少操盤人甚至坦言「根本不知道該投資什麼?」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各大證券公司的自營部門多處於慘賠狀態,只有統一證券一家賺錢,而唯一的理由,竟然是贏在「布局台積電」的決定!

現象一:台股兩極化
高價股和殭屍股都愈來愈多


 
10月25日,台股收盤後市場一片驚呼。這一天,台積電以193元作收,市值正式突破5兆元大關,距離超越英特爾,只剩一步之遙。而「買台積電」的決定,也讓統一證券自營部的績效,領先群雄。

統一證券副總經理楊凱智的績效市場有目共睹,除了多年拿下自營商績效第一名的頭銜外,也是各媒體紙上投資競賽的常勝軍。他在面對今年的台股市場時特別強調:「今年台股出現慣性的改變,投資決策時應該要違反過去思考的常理。」

楊凱智指的是台股當前明顯的兩極化趨勢。據證交所以每年10月28日的數據統計顯示,在號稱史上最無感的9千點行情中,百元以上的高價股竟已多達137家公司,改寫歷史新高,遠高於金融海嘯前2007年台股強攻萬點時的83家,也比2015年史上第二高的117家紀錄,還要多出20家。

百元高價股一片榮景的同時,今年也是小型股最悽慘的時期,在本土資金逐漸退場,成交量逐漸萎縮,每日均量只剩下6百餘億元左右,其中還包括一百多億元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影響所及,日均量在百張以下、成交量急凍的「殭屍企業」也同步創下歷史新高,達四百家之多,竟然占整體上市櫃家數的1/4。原本,台股中小型公司成交量相對香港、新加坡熱絡,是吸引此類公司來台上市的一大誘因,但如今,就連「來台上市」這個決定,也被成交量套牢了…(本文截自財訊515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當外資大賣台積電 就是進場好時機

精選30檔長期獲利好公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台股#高價股#殭屍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2

0.1121

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