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執行6年 工業合作浪費160億誰負責?


發佈時間:2016/11/03 17: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3 20:52
圖/財訊
圖/財訊

工業合作的基本精神,是政府向國外大規模採購時,要求賣方向我國的供應商採購部分的零件,以扶持國內產業發展。可是經過記者半年的調查,過去6年所執行的46個工業合作項目,為國內廠商所帶來價值約40億元的服務,但政府背後卻可能付出高達200億元的成本,每年浪費了數十億元的公帑,是誰的責任?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的一棟灰色大廈,一樓店面賣著登山用品,樓上有一間辦公室,摻雜在住家與公司行號中,與平潭同鄉會和一家法律資訊公司共用3樓。這間辦公室的16名員工,執行每年耗費估計超過台幣34億元的「工業合作計畫」。他們是受國防部與經濟部委託的「工合小組」。

 

聯亞原就買得到的技術協助,背後花了政府5百多萬美元。

2013年,聯亞生技與台塑生醫合資設立聯亞生物製藥,打算製造愛滋病蛋白質單株抗體。聯亞為了建廠而向美商奇異公司購買設備,因為還需要奇異提供售後服務、協助聯亞用新購買的設備來量產抗體,所以購買合約中包含了1百萬美元的實驗室技術協助。

聯亞的法務副總經理孫潤本受訪時表示,請奇異技術協助「是我們本來就要做的事,公司已經編列預算」。只不過,聯亞後來透過管道得知有「工業合作計畫」,於是向這個辦公室的工合小組提出申請,最後由政府促成。
 

但根據統計,由於政府的補助是透過特殊的計畫執行,背後其實花了台灣政府5百多萬美元,遠高過原合約1百萬美元的現金價。聯亞生物製藥則按照經濟部的作業指導,繳納7萬美元給政府作為回饋金。

工合小組的成果報告指出,此一合作計畫「促成投資台幣12億元建立國內最大蛋白質製藥廠,創造專業就業機會1百人以上」,並且預估2021年「可創造藥品出口產值約台幣60億元」。不過報告沒有提到,這是聯亞本來就會做的投資。

然而,這並非特例。

經過記者近半年的調查及統計,工合小組過去6年(2010年至2015年)總共執行46個項目,為國內廠商所帶來的服務,價值約40億元;但是政府卻付出估計超過2百億元,等於浪費了人民160億元的納稅錢,占總成本的80%。而這段期間,受益廠商付給政府的回饋金僅約1億元,占總成本的千分之5。

6年付出2百億元,換回40億元的服務。

工合小組成員都是「財團法人金屬發展研究中心」的員工,受官方每年以2千6百萬元委託,執行相關案件申請審核。這個計畫的目標是透過「強化產業升級轉型、引進軍民通用關鍵技術」,而達到「產業結構優化與國防能量自主」,此計畫已經進行了20多年。

經濟部工業局每年以「增加就業人數、促成國內投資、提高年產值」等指標,來衡量「工業合作計畫」的效益。一四年的成果報告指出,此計畫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已促成國內廠商投資27億元,增加年產值40億元,新增就業886人,「所定具體目標均已達成並超越」;而未來可創造的產值更是上百億元。可是當記者仔細檢視個別案例,卻發現絕大多數的效益分析都禁不起檢驗…(本文截自財訊515期,詳全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工業合作#公帑#浪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423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