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大麻降列三級毒品? 毒審會一致否決


發佈時間:2016/11/02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2 17:43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網友透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建議將大麻從二級毒品調降至三級毒品的提案成功。毒審會於10月26日開會討論,認為大麻仍具成癮、濫用及社會危害性而否決了這項提案,維持大麻仍屬二級毒品的身分。
 
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8月簡化作業流程後,第一件提案成功的「二級毒品大麻調降至三級毒品與開放管制醫療研究」議案,建議將現行的吸大麻違法行為「除罪化」,只處行政罰鍰。經法務部毒品審議委員會10月26日召集檢、學、醫等專家開會討論,事與願違,毒審會一致決議,大麻仍維持二級毒品不變。

 

「提點子」平台簡化後,網友在平台的提議,60天內有超過5000筆附議,主管機關就必須聯繫提案人,請提案人進一步說明,然後將提案人意見帶回研議,並在討論後做出正式回應。
 
提點子平台簡化後首件成功提案
 
「二級毒品大麻調降至三級毒品與開放管制醫療研究」自提議後,一個月內即獲得5000多個附議,成為「提點子」改版後的首件成功提案。提案內容表示,大麻目前在歐美國家正逐步開放醫療使用及娛樂使用,且多份醫學報導其成癮性及社會危害性相對很低,對人體危害也不比菸酒嚴重,甚至有多項醫療價值,而台灣卻與安非他命同列為二級,在國際社會上相對嚴苛。
 

提案指出,近幾年在相關醫療應用上,有證據顯示大麻在癌症、癲癇、止痛等病症的醫療價值,國內卻無法在醫療上進行研究,讓民眾只能接受副作用更嚴重的處方藥物,實為人民之不幸。提案認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立法目的應是保護人民健康與穩定社會安全,不是以限制人民為目的,甚至透過恐嚇而使人民對藥物使用產生錯誤偏見。為提高人民生活品質、避免過度刑罰,建議將二級毒品大麻,調降到三級毒品,並開放醫療研究。

中樞神經迷幻劑的大麻,俗稱「草」、「飯」、「麻仔」或「老鼠尾」,常見的吸食方式,是將大麻葉乾燥後,混雜菸草捲成香菸般抽吸。國內近十年的大麻查獲量,2009年曾出現61.1公斤的高峰點外,每年都在10-20公斤上下,2011年甚至降到僅有1.6公斤,去年則是39.9公斤。由檢、審、醫藥、法律學者及民間公正人士組成的毒品審議委員會,10月26日開會討論大麻毒性。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48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毒品#毒審會#國發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5

0.0485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