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1小英道歉 原住民族高喊「我們來了」

記者 楊舒媚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8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8 21:00
蔡英文總統將於8月1日以總統身份向原住民族道歉。圖/資料照片、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將於8月1日以總統身份向原住民族道歉。圖/資料照片、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將在8月1日(下周一原住民族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正式道歉。國安會諮詢委員姚人多今(28)日表示,當天主角是原住民族,所以會先有原住民族在總統府前高喊「我們來了」,然後蔡英文親自迎接他們入府,為顯示平等立場,過程中絕對不會出現「恭迎總統」四個字。
 

落實轉型正義  元首將正式致歉

 
蔡總統選前曾承諾,若當選總統,上任後會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落實轉型正義。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張文蘭說明,8月1日當天會先由原住民族代表在總統府前呼喊「我們來了」;接著蔡總統親自在大門口迎接16族的原住民族代表入府,然後於大禮堂舉辦祈福儀式,蔡再發表正式道歉聲明,最後雙方交換信物。至於蔡總統那天是否會有特殊的服儀?她說,「你們可以拭目以待,會與平常有點不同」。蔡道歉時使用的語言,姚人多則表示,會使用大家共同使用的語言,也就是國語。
 
 
姚解釋,各族原住民在總統府前廣場的呼喊,是確認自己的原住民族身分,告訴祖靈「我們來了」,接著以原住民族的身分,走進總統府,見證道歉的儀式。
 
姚人多說,當天的道歉儀式,主體不是蔡總統,是原住民族,因此以往在總統府內的典禮,總統出現時會有的「恭迎總統」四個字,當天儀式中絕對不會出現。

國安會諮詢委員姚人多表示,總統向原住民道歉是和解的開始。圖/記者楊舒媚攝


 
道歉是和解的開始


姚表示,相較於各國,台灣原住民族的問題是最複雜的,包括土地、語言、文化等各種面向,整體問題是歷史的累積,蔡總統是代表現在的政府與過去的政權,對原住民族所造成的傷害而道歉,不是去追究哪個政權應該負最大責任。
 
他強調,不期待道歉完後,社會就自己走向和解,「這不是一篇文稿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但道歉是和解的開始。」
 

族群融合是運動不是活動


姚指出,為顯示政府的慎重,8月1日的道歉有其步驟,包括「承認錯誤、揭露真相、和解、具體的做法。」即上午先由政府進行道歉儀式,下午以具體政策說明政府要做什麼、怎麼做。
 
他說,一整套作為,是要表示政府的道歉是一個運動、不只是一個活動,「是一個國家學習承認過去的錯誤,然後陪伴全體人民一起走向和解未來。」姚並強調,這次儀式不僅是在對原住民族,甚至主要是講給漢人社會聽,使其瞭解族群和解的意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原住民族#總統#道歉#我們來了#恭迎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1075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