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不了台商 新南向政策淪空談?

記者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1 18: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8:34

台塑河靜鋼鐵廠疑因廢水污染毒死魚,同意賠償161億元案,現在傳出越南政府疑以限制台塑總裁王文淵、副總裁王瑞華出境方式,猶如「擄人勒贖」施壓要求台塑為4月中部四省沿海死魚事件負責。越南手法猶如2008年味丹污染事件翻版,影響的不僅是台灣廠商,今後恐令其他外資怯步。

520小英政府上任時,大力標舉推動「新南向政策」,面對台塑集團忍辱埋單事件,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雖然表示,不會影響新政府推動新南向;但新政府高舉發展經濟動能,矢言擺脫過分依賴的單一市場,若連區區台商都保護不了,新南向也恐淪為空談。

●越南史上最大外資投資案

2008年7月6日,台塑集團首度跨足鋼鐵業,也是越南史上最大外商投資案,投資3300億新台幣在越南河靜省永安經濟區興建河靜鋼鐵建廠。股東除了台塑占70%還有中鋼25%、日本第二廠JFE有 5%。興建長達8年,上周六(25日)即將煉鐵高爐點火,卻因毒魚案延宕。

台塑河靜鋼廠在越南不是第一次遭挫折,2014年5月13日越南反華暴動,牽連河靜鋼廠,當地暴民包圍鋼廠,有的闖進廠打砸搶,延宕建廠時間。當時國際各國向越南政府施壓,越南政府保證懲凶賠償外資損失,我們的政府也說要協調越南賠償。

●將外資廠商當成減壓安全閥

兩年過去了,卻沒有台商真正獲得越南政府賠償,而我們的政府又幫台商爭取到什麼資源呢?一位曾經久住越南的台商說,越南政府將外資當作社會衝突的安全閥,是減壓和轉移焦點的代罪羔羊。

台商指出,台塑到底是不是毒死越南中部沿海四省海魚的元凶,仍需調查,但很明顯的是越南政府把台塑當成減少民怨和轉移焦點的代罪大肥羊。此情況猶如味丹污染翻版。

味丹被追溯10年污染罰款

2008年,台商味全公司設在越南同奈省的味精工廠,被控向河裡排放廢水,造成河水污染,也污染引水灌溉的稻田。依照越南法規,最高罰款1萬6千美元,但越南自然資源及環境部卻用行政命令追溯味丹公司過去10年造成的污染,累積罰款770萬美元,約2.6億新台幣。

越南政府並要求味丹公司停止排放廢水6個月,直到污水處理符合越南標準後,才能恢復排放廢水。等於被迫停工6個月。

越南政府這種沒有法治觀念,任意改變法律,甚至限制人身自由,猶如擄人勒贖式的脅迫外資點頭賠償,以弭平四個省份沿海漁民的憤怒,將外商當成提款機的做法,不但令台商果裹足不前,也會令其他國家外資怯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塑#廢水污染#越南政府#王文淵#新南向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394

0.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