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脫歐對台影響大 專家教你如何趨吉避凶

記者 施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2 18: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5:05

這幾天全球關注焦點,皆放在英國6月23日即將舉行的「脫歐公投」,日前「留歐派」議員遭槍擊身亡的消息,對脫歐陣營是重大打擊,但根據近日民調顯示,留歐和脫歐支持度呈現五五波,最後結果還很難預料。若英國確定脫歐,將是歐盟史上首度有成員脫離,全球經濟、國際安全都會受到不小衝擊。

英國財政大臣歐思邦(George Osborne)表示,如果投票結果顯示英國脫歐,不排除倫敦股市暫停交易的可能。英國經濟學家認為,留在歐盟更符合英國的國家利益,歐盟創造了貿易,而非分散了貿易;給英國帶來最多損害的規章制度並非來自歐盟,而是來自英國國內;沒有證據表明歐盟移民搶走了英國人的工作機會。

索羅斯(George Soros)撰文稱,如果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則英鎊至少會像1992年的那次危機一樣下跌15%,甚至還可能跌破20%。

將大量資產遷到英國的香港富豪李嘉誠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也表示,「希望英國不要退出歐盟」,英國退出歐盟不僅對自身不利,也會給整個歐洲帶來負面影響。


對於台灣的影響,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歐洲為台灣主要出口市場之一,占比約9%,一旦英國脫歐,衝擊我國股匯市,進而影響全歐經濟,對我出口雪上加霜,GDP保1無望。他建議,政府不能低估或輕忽公投可能衝擊,不僅國安基金要做好準備,金管會、央行財經部會也要積極備戰,觀察外資資金動態。

央行官員表示,英國脫歐與否,央行皆備妥因應之道,並且擁有充沛外匯存底,市場流動性絕對不是問題。

大華投顧分析師丁兆宇表示,若英脫歐,英鎊重貶應為持有英國相關公債或公司債,這方面須做好風險控管。且英鎊重貶,可能影響亞洲貨幣競貶,日圓、人民幣;新興市場貨幣包括台幣都會有貶值壓力。另外台壽險業,包括國泰、富邦、南山等企業擁有英國海外資產,面對英鎊貶值,皆有可能受到衝擊,對於脫歐影響,台股包括銀行金融類、壽險類股股價恐有震盪影響。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資深經理蕭若梅表示,受到英國脫歐公投影響,全球股市上週市值蒸發逾1兆美元,反觀,黃金期貨則飆上近2年來高點。對沖基金所持黃金多單創有史以來第2高,略低於2011年寫下的歷史新高。但蕭若梅建議投資人勿追高,而是站在空方。以過去經驗推測,美元和黃金呈反向走勢,若脫歐,英鎊貶值帶動美元漲勢,黃金價錢會有一波修正。若是脫歐失敗,市場避險需求出現失望賣壓,金價將回歸基本需求面。

製圖/蔣蕓瞳

延伸閱讀

脫歐公投倒數!艾瑪華森:無論如何一定要去投票!

FOCUS/不只是英國命運 它後天脫歐、全球連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脫歐#歐元區#公投#英鎊#台經院#歐元#黃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548

0.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