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木賞鐵粉】蔡英文將會東山彰良

記者 楊舒媚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6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以《流》獲日本文學最大獎直木賞的作家東山彰良,明天下午將到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會面。/TVBS

蔡英文總統明天將會見仍持有台灣護照的直木賞得主東山彰良(本名王震緒),總統府幕僚今一片興奮,不少人買好書想請東山簽名。

去年以小說《流》獲日本文學最大獎直木賞的作家東山彰良,明天下午將到總統府與蔡總統會面,近日來台宣傳新書的東山說,「我準備了日文版的《流》給總統,希望她會喜歡。」

直木賞自1935年舉辦以來,總共有3位台灣作家獲得殊榮,包括邱永漢、陳舜臣,與最年輕的東山彰良。

東山獲獎的《流》,以國共內戰與台灣的歷史糾葛為引,少年探索青春的迷惘為線。東山彰良說,當初書寫的動機是來自於祖父過世後,周遭親人朋友紛紛向他訴說祖父的事跡,他決定動筆寫下歷經國內戰的祖父故事,「這本書其實可以說是一本青春小說,但年代設定在1975年的台北(尚未解嚴),那時台北還是嗅得到戰爭遺留下的空氣。」

東山彰良去年獲獎隔天,蔡英文臉書po文, 「王震緒一家,是因為戰爭而離散遷移的時代兒女。一家三代從中國大陸、台灣,一路流徙到日本。這個時代的故事,成為王震緒寫作的靈感,也成為那一代人的流離記憶。」

她並指,印象最深刻的,是王震緒的父親在接受訪問時說,「書中沒有一個壞人,不管是日本人、中國人或台灣人。他們幹的壞事是環境所迫、時代所逼,這是戰爭的悲哀。」而「戰爭所帶來的傷口從未撫平,流離遷徙是那一代人的記憶。作為戰後的一代,閱讀這些記憶,也提醒我們,和平無疑應該是我們這一代人所追求的時代精神。」

後來,仍未當選總統的蔡英文在一次公開場合講,「期待這本小說的中文譯本能趕緊問世,讓更多台灣人看到這塊土地曾經歷的傷痕與故事,更能相互包容、體諒彼此。」

在包括小英等鐵粉的期盼中,《流》中文版近日由圓神出版。圓神董事長簡志忠,是蔡英文好朋友,曾擔任小英基金會董事長,蔡的第一本自傳《洋蔥炒蛋和小英便當》,即由圓神出版。圓神穿針引線下,明日小英將會見這位有台灣血緣的最年輕直木賞得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2

0.1175

0.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