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規蔡不隨】總統府輿情會議 黨院止步

記者 楊舒媚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1 0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蔡英文總統府的輿情會議,為免黨國一家,黨院不入府開會,有事靠會議電話直接call out。/TVBS

蔡英文總統上台後,總統府在不少地方有了改變,其中外界所不知道的一項重要變革,是馬英九擔任總統時,為掌控府院黨發言、攻防步調,幾乎每天都於總統府召開的輿情會議,如今改成行政院與民進黨代表,都不用入府開會。這個會議「形式上」的轉變,知情人士說,實務上是真的沒有必要每天早上把大家叫來,政治意義上則也思考到尊重雙首長制運作,與去除黨國一家化。

蔡於10日在台北永和寓所,針對近日重大施政爭議,召集行政院長林全與其他閣員交換意見。值得觀察的,蔡英文是在寓所召集內閣,非把林全叫進總統府。小英當選之後,與閣揆的互動多有斟酌,主要在想辦法貼近憲政體制設計的雙首長制精神。例如宣布人事,她自己講了總統府與國安會秘書長人選,但閣員部分,即便由她主管的國防、兩岸、外交,首長名單還是林全親口宣布。

當今憲政體制設計的模糊,常造成國政運作僵局,加上林全也不是沒有個性的行政院長,蔡英文為在其主政時代立下憲政慣例,並創造與閣揆互信、互動空間,即便一般民眾根本搞不清楚把林全找進總統府或到她家開會有什麼差別,及這種作法的持續可能,又或甚至圈內人都知道,她和林全開會常彼此大小聲,蔡仍試圖於體例上,做到「表面上」尊重。因此除了10日會議在寓所召開,過去在馬時代,行政院和國民黨都必須派人入府參加的輿情會議,蔡已不強制黨院必須派人。

馬總統相當重視輿情會議,除了每個禮拜一、二、四、五的一般輿情會議外,週三還有由總統府秘書長親自主持的擴大輿情會議。馬的輿情會議,為總統統合黨政平台意志的展現,行政院與國民黨發言人或相關代表,於一般輿情會議日在早上7點半就必須入府。

蔡英文當家後,輿情會議在開會形式和與會人員上都做了改變。原每週三由府秘書長召開的擴大輿情會議,改為不定期或遇大事時才召開,且不召喚部會首長;一般輿情會議改為每天早上8點,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主持,但不要求行政院與黨派代表出席。

蔡此變作法主在嘗試把台灣運作得模模糊糊、權責不清的雙首長制,導出有輪廓的憲政慣例,不過難度不低,現階段先求檯面上由閣揆主管的事項,「不令出自總統府」。因此除了假日在寓所與閣揆碰頭,平日輿情會議也改為由府、院於早上8點,「各自」在總統府與行政院召開;開完會後,兩邊互相照會結論;接著9點鐘,接收了府、院開會結論的黨部召開輿情會議,並照會民進黨立院黨團府、院、黨各自輿情會議的重點。

只是,馬為求黨政同步,把大家一起叫來在同一個會議室開會,小英時代如此各開各的,「各自為政」,沒有有可能出現溝通落差,或反而沒有效率?

知情人士說,民進黨善用網路與通訊軟體,溝通上沒有問題,且馬時代已經在會議桌上設有可直通彼此的會議電話,會議現場按個鍵call out,大家就可以相互對話了。

該人士表示,科技進步減免了勞師動眾聚集總統府的麻煩;另一方面,在各自的場域召開,府由大政角度思考,院花時間琢磨政策細節,黨琢磨攻防火力,也比較不會互相牽制,陷入僵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輿情會議#總統府#馬英九#劉建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352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