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內閣打安全牌! 老將撐場力保施政穩定

記者 邱婉柔 / 攝影 王復華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7 14: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4:41

今天520系列專題,要來看新政府的內閣人事佈局。儘管林全內閣一直被外界詬病沒有亮點,但老面孔真的沒有優勢嗎?林全就曾替自己的內閣辯駁,他認為能在520馬上上手解決問題,才是他挑人組閣的優先選項,也因此過去在扁政府表現不算差的官員一個個被找回,像是準法務部長邱太三、準交通部長賀陳旦以及準內政部長葉俊榮,而攸關兩岸外交的人事佈局,新政府更是延攬了馬政府的資深外交官,這似乎也凸顯了蔡英文對兩岸發展所要「維持現狀」的承諾。

時任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兩岸春節包機的這個雙向首航,推動包機直航。」

時任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執行(民營化)釋股過程當中,早就已經在規劃作為,讓中華電信走向民營化。」

時任政院研考會主委葉俊榮:「行政院對這次組織改造底限,是要通過政院組改,功不可沒。昔日扁時代成員,8年後再聚首。」

準行政院長林全:「我不是那麼關心『亮點』的問題,我只關心我未來的內閣團隊,是不是能夠解決問題。」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這3人都有相當強烈的自我主張,因為妳(蔡英文)想要做什麼,要透過他們;要完成什麼事情,可能是現在英政府比較希望看到的吧。」

老面孔,但至少知道自己任務;論行動力3人滿級分,溝通協調能力也不差。

準交通部長賀陳旦:「基於剛才的互相幫助,我應該把你拉進去。」

看見邱太三被媒體包圍,賀陳旦急伸援手,3人合作度也沒啥大問題;至於3人的歷練,邱太三產、官、學都待過,相形之下,只在企業界任職的賀陳旦和學政界待過的葉俊榮就差了那麼一點點,而邱太三的多元背景也一度讓他成為陸委會主委的熱門人選,但兩岸外交人事,新政府要顧慮得還很多。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中國)對於蔡英文,他是缺乏互信,因為跟蔡英文的背景有關係;像是當年的兩國論。」

準行政院長林全:「我們未來的陸委會主委,張小月。」

馬政府時期的資深外交官,接下蔡政府的陸委會主委,而張小月的出線和蔡英文的賞識也有關;據了解,蔡英文過去出訪有任何外交事務諮商,張小月都一視同仁,另外其女性背景也有助談判。

準行政院長林全:「外交部長李大維,李部長。」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他們在藍的政府也做過,在綠的政府也做過,當然把他們選出來,我想中國會覺得沒有找一個極端的人,基本教義派的台獨份子來主持,那要好的多了。」

同樣的用人邏輯,也在準外交部長李大維身上,其中間路線溫和發言,是新政府盼能撇除外界對民進黨政府就是等於台獨的刻板印象;新內閣人事儘管被質疑老人撐場,但中規中矩的佈局,走安全路線,也不算一盤壞棋。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內閣#林全#程建人#李大維#維持現狀#邱太三#賀陳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7

0.0423

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