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若開放美豬 養豬戶:本土豬價將砍半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吳建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5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9:36

美國豬肉到底要不要開放,讓養豬戶非常擔心,因為美國豬肉使用瘦肉精,飼料成本比國內養豬業者的成本少40%,一旦開放,國內有豬戶根本無法競爭,養豬戶直說,一旦開放美豬,目前的豬價可能會腰斬一半,同時專家也擔心瘦肉精造成的安全問題,台大教授孫璐西就說,美國如果真的執意進口,有義務向台灣國人提出美國豬肉的風險評估報告,尤其是各個部位的瘦肉精殘留量,否則台灣根本沒有開放的本錢。

記者李彥穎:「你現在看到的是北台灣其中一個黑豬的養殖場,可以看到這些黑豬每天都要洗2次澡,所以毛皮其實相當乾淨,但是養豬戶現在是擔心說,他們每天辛苦工作,但如果美豬開放的話,他們的生計勢必受到衝擊。」

飼養員工不斷噴水沖洗地板,黑豬們超級享受,這是台灣豬農傳統的飼養方法,不但以人工照料黑豬起居,飼料也採用傳統方法,以廚餘高溫殺菌,再絞碎餵豬,這樣子的豬隻身體比較健康,根本不需要用藥,但缺點就是太花錢,光是飼料就佔所有成本的70到75%,反觀美豬利用瘦肉精控制豬隻生長,飼養成本比台灣少30%至40%,一旦美豬進口,根本沒有本錢打贏價格戰爭。

養豬業者郭東隆:「比如說現在(豬價)1公斤,現在1公斤如果有80元,差不多會只剩50元這樣而已,如果美國豬進來剩1公斤50元。」

目前的台灣豬價來到每公斤71元到72元,年產值大約50億元,業者估計美國豬肉一旦開放進口,本土豬肉價格起碼掉一半,但美國似乎鐵了心要推美豬進口,美國國務院亞太首席副助卿董雲裳有些事情台灣必須要完成,以便有資格成為TPP的一員,言下之意似乎暗示台灣想要加入TPP入場券,就拿進口美豬來換。

養豬戶當地里長楊秀彥:「這個飼養者大部分都不希望進口,政府他如果要進口我們也沒辦法,只有大家都是到街頭抗議啦。」

美豬的問題不只是低價,瘦肉精的使用還有更大的安全健康問題。

養豬業者郭東隆:「當然是怕藥物如果美國豬進來,注射什麼藥物你也檢查不出來。」

根據國內外的研究顯示,瘦肉精萊客多巴胺影響神經中樞,證據就是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豬隻脾氣會變暴躁,攻擊性已會明顯增強,也有研究證實,餵食狗狗高劑量的萊克多巴胺,會導致心臟肌肉纖維化,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母豬因為萊克多巴胺出現雄性化現象,最近的調查則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用大白鼠做實驗對象,模擬乳癌患者在遭受壓力時狀況,結果發現老鼠癌細胞轉移擴散機率增加22倍,這種情況下,美國還想要推美豬,學者忍不住跳出來。

台大食品科技所名譽教授孫璐西:「美國沒有吃這麼多豬肉,而我們的豬肉吃得多,而且我們各個部位都會吃,那這樣子的情況之下,讓我們去美國進口這些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然後又沒有讓我們知道牠各個部位的殘留情況,我覺得是對我們國人的安全是有一定的憂慮的。」

台大教授孫璐西直說,台灣吃豬的人口非常多,且豬的各個器官都吃,美國想要進口當然有義務向台灣人民提出瘦肉精的風險評估報告,因為一旦美豬進口,可不是你不買就沒事。

台大食品科技所名譽教授孫璐西:「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可能一般的消費者是不會去買美國的進口的冷凍豬肉來吃的,可是我們的食品加工業者或者是餐飲業者,他們可能基於成本的考量,就是他不介意去買美國進口的豬肉,那這樣子的話,我們消費大眾是不知道的。」

當美豬可能成為台灣加入TPP的關鍵,TPP和國人健康之間,如何平衡成為關鍵,成為政府兩難,台灣人民想要知道的是,萬一政府真的檔不住美國壓力,是否可以保證台灣人民吃美豬吃得安心。

圖/TVBS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豬#瘦肉精#開放#成本#健康#疑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7

0.0391

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