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漁船「沖之鳥」公海捕魚 遭日方強扣漁船

記者 侯慶莉 / 攝影 劉佾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6 1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我國屏東籍漁船東聖吉十六號昨天(4/25)清晨,在日本沖之鳥島礁附近公海上捕魚,卻遭日方以「到經濟海域捕魚」為由扣押人船,但其實日本宣稱沖之鳥是島,但能不能主張有200浬經濟海域權力在國際法上還有疑義,因為沖之鳥島礁的面積只有兩張桌球桌大,不過日方因為已收到東聖吉十六號船長繳交的600萬日圓的訴訟保證金,因此今天傍晚人、船都已獲釋。

「沖之鳥」介紹影片:「沖之鳥的住址是東京都小笠原村沖之鳥島。」

日本最南端的「沖之鳥」 被日本政府列入2017年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推薦名單,周遭海域漁獲豐富,我國漁船在附近海域捕魚遭到扣押!

4月25日清晨5點,我屏東籍漁船在沖之鳥東南方海域捕魚,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登船扣押,理由是我漁船擅闖日本經濟海域。

立法院長蘇嘉全:「有爭議性的,屬於哪一個國家的島礁?強制依照200浬經濟海域把我們的漁船強押,我覺得這是件不對的事情,政府主管單位應盡速和日本協商。」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很清楚的是在公海作業被扣留,這樣子行為是勒索,而不是正當執法。」

即將成為執政黨,民進黨一掃過去反對和日本「硬碰硬」的態度,要求政府要「硬起來」!

其實事發當天下午,馬總統緊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定調 「不接受日方在爭議海域扣捕我國漁船」,要求日方儘速釋放人船,並和我方就此問題展開協商。

行政院長張善政:「一個9平方公尺,3個榻榻米大的一塊地,怎麼可以叫做島?日本一個國際上堂堂大國可以幹這種事嗎?非常不合理!」

國際法學者認為日本根本沒有立場可以扣船,日本沖之鳥礁的南北島礁面積加起來只有2張桌球桌大,就算日方自稱為島,宣稱掌握200浬經濟海域,但不論國際法怎麼定,現在人船被扣,船主緊急籌了170萬在26日上午匯款,盼望政府介入,全力救援。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漁船#公海#扣押#東聖吉16號#公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459

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