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市5元午餐補助!無毒、有機 誰來把關?

記者 羅一心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1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中市104年開始實施營養午餐補助5元的政策,現在也規定營養午餐要全面使用非基改食材,另外也要逐步把有機蔬菜加入營養午餐,但學生們吃到的真的是無毒、有機的蔬菜嗎?目前食材供應商或是團膳業者都是靠自己做檢驗,測試蔬菜中的有機磷、氨基甲酸鹽,也就是農藥中常用的殺蟲劑是否超標,而針對有機蔬菜就只能相信產地提供的有機認證書,因為送到專業檢驗所需要的費用非常高,而且也要耗費時間,學校跟業者無法每天都送驗,市府這邊則要求學校、業者每天都要上網登錄檢驗的資料,再到學校進行抽驗,但是等到檢驗報告出來,學生們早就把食物吃下肚。

拿出便當盒,中午時間一到,豐陽國中3年10班的同學餓著肚子,在教室後面排隊準備就緒,炒飯、烤雞翅、炒白菜再加上辣炒八寶丁,外加一顆肉圓,甜湯再來一碗紅豆紫米湯,4菜一湯原本一餐40元,台中市政府要一個禮拜還要有1、2天要要讓學生吃有機、非機改的午餐,因此每個人多補助5元,多了這5元,學生真能吃到無毒的蔬菜嗎?

學校營養師用滴劑檢驗豆乾、肉類,測試有沒有漂白、瘦肉精,但針對蔬果只有一張來自食材供應商的農藥殘留檢驗,外面專業檢驗費用昂貴,學校根本沒有辦法負擔,只能一個月抽檢供應商送驗一次,其他日子就只能「信任」廠商給的檢驗資料。

中國附醫毒物科醫師洪東榮:「學校事實上也沒把握。」

學校午餐秘書:「所謂檢驗,每天營養午餐大量蔬菜,目前都是業者自己驗。」

高麗菜末在試管中快速震動,台中這家團膳業者的檢驗工作室,測試蔬菜的裡的有機磷、胺基甲酸鹽,也是農藥中最常使用的殺蟲劑,但醫師也說有問題的蔬菜樣本就有超過1.5種的農藥使用,只用簡化的程序檢真的能安心嗎?

教育局主秘:「有要求學校、廠商要上網做登錄,我們也會組成小組每個月來做抽驗。」

但業者也無奈,每天早上10點多看著營養午餐陸續被送往各間學校,心情五味雜陳。

記者羅一心:「我左手邊一輛車就代表一間學校,業者現在至少要送17間學校,每天才有8千多份的量,還不符合今天的管銷成本。」

以業者在台中某國中承包團膳的成本分析表來看,包含水果價格一餐48元的營養午餐,食材費跟人力成本佔了大部份,瓦斯、水電等製造費用,還有運費加上稅金1.2元,最後再加上其他費用1.5元,扣掉48元業者只賺了0.6元,等於要做10份才賺6元,民國88年光台中市區營養午餐業者有18家,到今年卻只剩5家;市府美意補助5元要讓學生吃的健康營養,但層層的檢驗控管,卻只能單靠學校、廠商自行檢驗,無法從源頭控管有機蔬果的生產,市府、學校、廠商互玩信任遊戲,受害的還是將食物吃下肚的學生。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午餐#檢驗#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525

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