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例!中研院長涉貪被告 翁啟惠限制出境


發佈時間:2016/04/21 1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史上頭一遭,中研院院長因為涉及貪汙案遭列被告!檢調偵辦浩鼎案,昨天搜索約談中研院長翁啟惠、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等人,漏夜偵訊結束後,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認為,翁啟惠具有公務員身分,涉犯貪汙罪,清晨諭令請回,但限制出境,雖然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日前才透過媒體說,翁啟惠不是壞人,對經商也一竅不通,但檢方懷疑,中研院將相關技術技轉給浩鼎後,翁啟惠用女兒當人頭持有浩鼎股票,有背信、貪污之嫌,朝野立委不分藍綠同聲譴責,要求翁啟惠辭職下台。

記者:「院長會很委屈嗎?你是第一個被改列被告的中研院長。」

徹夜偵訊,疲憊寫在臉上,真的是史上頭一遭,中研院長學術權威轉列被告。

記者:「是不是有私下收受浩鼎的股票?」

浩鼎案延燒,人在美國的翁啟惠終於回到台灣,辦案人員展開約談,20日兵分多路搜索中研院長辦公室、住家,協助轉讓股票的潤泰集團旗下公司,一口氣約談11個人,案件起因是中研院把技術移轉給浩鼎公司,4年內兩度轉移疫苗和新藥開發的相關技術,問題出在中研院長翁啟惠擔任決策關鍵,自己卻曾經是美國浩鼎股東,沒有利益迴避。

更誇張的是翁啟惠女兒翁郁琇在技術移轉期間,被爆出在2012年底拿到潤泰集團低價轉讓3000張浩鼎股票,2年內就賣掉1067張,獲利3億元,還在今年2月浩鼎解盲的前一天精準出脫10張股票,成功規避損失。

潤泰董座尹衍樑:「這是我們華人第一個國際性的獎項。」

案件爆發,潤泰董座尹衍樑也被列為證人遭約談,和翁啟惠交情匪淺的他,今年還捐了超過4億台幣給翁啟惠任職的研究單位蓋醫學研究中心,尹衍樑也曾不避嫌的替翁啟惠抱屈,說他對於投資經商買賣股票一竅不通,但回國後接受立法院備詢,翁啟惠曾坦承可能還有其他人借名持股,現在被轉列被告,翁啟惠轉移技術卻隱匿持股,涉嫌背信,最重可判5年,過去中研院被視為國內最高學術機構,擁有重大成就的院長包括吳大猷、李遠哲,多半參與政治,針砭時事,這回因為技術移轉、買賣股票,翁啟惠踩到法律紅線。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翁啟惠#貪汙案#浩鼎案#股票#限制出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359

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