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不准併購避稅 輝瑞藥廠1600億案告吹!


發佈時間:2016/04/07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延燒全球的巴拿馬文件案引發全球反避稅風潮,美國訂出避稅新規,防堵企業以併購之名行避稅之實,因此讓輝瑞藥廠併購愛爾蘭愛力根1600億美元合併案宣告破局!輝瑞屬於美國公司,但美國公司稅高達35%,是全球最高的國家之一,因此輝瑞想把總部轉移到低稅負國家藉此避稅;而愛爾蘭公司稅只有12%,如此一來輝瑞每年將可以減輕稅負高達10億美元。原本併購案是總公司設在愛爾蘭的愛力根,反向買下規模較大的輝瑞,以小併大節省企業賦稅,手法稱作稅賦倒置,因此爭議不斷!現在美國財政部祭出打壓稅負倒置的新法,輝瑞宣布中止收購愛力根,併購案宣告破局,加上近日巴拿馬文件事件延燒,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避稅是全球性的大問題,許多這類漏洞是以犧牲中產階級家庭的利益為代價,而稅賦倒置也會造成美國國內投資降低,加上所得稅流失,不利美國經濟發展。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得到另一個啟示,在這起巨大的巴拿馬洩密案中,那就是避稅,是一個全球性問題。」

4日美國財政部開了第一槍,新的規定出台,防堵企業以併購之名,行遷移稅籍的歪風。

CNN主播:「所有被美國企業併購的外國公司必須繳稅金給美國,如果這個新公司有超過6成屬於美國的股東。」

短短兩天第一個衝擊就浮現,全球最大藥廠之一以威爾鋼、贊安諾等聞名世界的輝瑞公司宣布,撤銷以1600億美元約合台幣5.2兆,併購愛爾蘭肉毒桿菌生產商愛力根的史上最大藥廠交易案,原因就在於這個財政部新規。

公民稅收正義團體成員:「對輝瑞來說,我們估計這起交易本來可以替它省一年約400億美元的稅金,對華府當局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原來總部位於紐約的輝瑞,本來打算藉著併購設籍都柏林的愛力根,將稅籍遷到愛爾蘭,因為據規定美國的公司稅高達35%,而愛爾蘭只要12%。

半島電視台記者:「這代表輝瑞本來可以省下數百億美元公司稅,但現在因為美國財政部新規,禁止稅負倒置,輝瑞將繼續留在紐約,這對對抗公司稅漏洞的人來說,絕對是一大勝利。」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感到很安慰財政部終於採取新的行動,預防更多公司鑽這個最狡詐的稅制漏洞逃到其他國家去,只為了不要繳稅。」

買下海外公司達到節稅的目的,這種被稱為「稅負倒置」的操作在美國早已行之有年,其中最大的目標就是愛爾蘭。

半島電視台主播:「超過700間美國公司設籍在愛爾蘭,其中包括許多家喻戶曉的名字,像是蘋果、谷歌以及嬌生集團。」

位於都柏林利菲河沿岸,一整排建築通通都有個閃亮亮招牌,蘋果、谷歌、微軟公司等,每一個都大有來頭,但仔細觀察會發現裏頭似乎沒幾個員工,原來這些辦公室幾乎沒有參與實際的營運,通通都只是用來避稅的幌子。

公司稅專家:「美國公司藏了約2兆美元的獲利在海外,他們不想帶回家被課稅,所以這個新規是一種防堵方法。」

保守估計,美國防堵「稅負倒置」的新規上路後,未來10年至少能替政府保住170億美元,相當台幣5500億稅收!因為報告顯示,美國公司在愛爾蘭申報的獲利,竟然佔該國GDP 42%,這樣畸形的狀況早就引發社會不滿。

美國眾議院歲入歲出委員會成員:「美國和歐洲的人民已經受夠了別人利用漏洞佔便宜並達成減稅,尤其一般的市民根本無法這麼做,這就是這個新規的目的(改變不公)。」

美國希望藉著這個新規,改變大公司有錢人避稅合法卻存在道德爭議的陋習,但新規定也註明效力不溯及過去3年的交易,因此併購破局的輝瑞以及愛力根大喊不公,遭到針對。

愛力根執行長:「規則是在我們開始談併購後才改變,實在太不像美國的作風,但這就是我們現在的處境。」

號稱史上最大的藥廠併購案告吹,光「分手費」輝瑞就得付給愛力根4億美元,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未來公司只要把所有權降到60%以下,照樣能夠逃過美國的課稅,只是避稅醜聞已經在全球引發民怨四起,追求公平正義的聲浪下打擊海外藏錢,類似的行動恐怕還會越來越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拿馬文件#輝瑞藥廠#合併#避稅#破局#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369

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