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企收購東芝家電 「日本製造」神話不再


發佈時間:2016/03/31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示意圖/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在鴻夏戀之後,日本電機大廠TOSHIBA東芝也宣布,要將旗下的8成的家電事業股權出售給大陸家電龍頭美的集團,附帶40年的品牌授權,還有5千多項家電技術專利,這幾個百年老字號相繼引入外資,也讓日本人擔心以後Made in Japan將不再是品質保證。

從照亮家家戶戶的燈泡到洗衣機、冰箱等家電。

廣告:「讓我們爬上世界第一高,在晴空塔搭乘東芝的電梯。」

還有台北101跟東京晴空塔的高速電梯,都能看到東芝TOSHIBA幾個大字,但這個日本人的驕傲卻跟夏普一樣,成為另一個外資入主的百年品牌。

記者:「東芝Life Style 80.1%的股份,要賣給中國的知名家電商美的集團的子公司,並已經簽訂最終合約。」

大陸電器業龍頭美的家電30日以537億日圓,收購東芝白色家電業務8成的股權,看準的是40年的東芝品牌全球授權,還有5千多項家電技術專利。

專家:「雖然我們說亞洲企業開始壯大,可是品牌力道和新產品開發能力,這兩點他們還不足,因為這樣他們開始收購日本企業,這是因為日本企業的品牌力道還是很強大。」

東芝141年的招牌閃亮,產品開發能力更是數一數二,但是去年7月爆出浮報獲利醜聞後,股價一路往下滑,短短幾個月創下百年來最嚴重虧損。

東芝社長室町正志:「(2015年度)經營虧損和淨利虧損都達到同期史上最慘的情況。」

東芝力挽狂瀾,先是在海內外裁員7800人,另外也停止招募新人。

東芝社長室町正志:「2017年度的事務部跟技術部將不招聘新員工。」

而旗下家電、醫療等事業群大餅也一塊一塊往外分,先是去年12月,索尼以190億日圓收購東芝的感光元件業務,今年又把東芝醫療系統的全部股權,以6655億日圓賣給相機大廠佳能。

專家:「這對日本的產業史來說是很大的轉捩點,亞洲的電器製造商靠著充足卻便宜的勞動力大量生產,品質雖然不好,但卻以低價為武器。」

從三洋、夏普到東芝,日本三大電器業龍頭都注入陸資和台資,不少人擔心Made in Japan三個字以後不再是品質保證,日本產業界在信心受挫之餘,也反省老牌企業應該重新整編,因應潮流。

日本摩根大通證券部長森山久史:「這些日本代表性企業都要進行結構改造,東芝也緊跟著隨後進行自我結構改革,這是非常必要的。」

重整後的東芝說,未來要將目標放在能源半導體,重新擦亮百年大廠招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OSHIBA#東芝#家電#股權#外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8

0.0346

0.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