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鴻夏成局!能否克服整合風險 各界看好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31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09

鴻海確定併購夏普後,對於鴻海即將面臨的挑戰,像是夏普的負債虧損、技術和經營策略上的整合等,各界都普遍看好鴻海的實力,就連台日企業文化的融合,因為有戴正吳這個日本通,郭董似乎也不必太操心,只是要花多大的力氣和時間讓夏普轉虧為盈,成為台日企業交流的典範,還是未來觀察的重點。

鴻海發言人邢治平(2016.03.30):「雙方預計在4月2日,於日本大阪堺市舉行簽約儀式暨全球記者會。」

鴻夏正式成局,30日鴻海集團對外表示,將投資2888億日元收購夏普66%股權,不僅是鴻海創立以來最大規模的海外投資,也是台灣企業首次併購日本面板大廠,看好夏普LCD螢幕技術,郭台銘不惜砸大錢,分析師認為郭董的心裡早已對未來10年有所佈局。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曾俊洲:「主要在中小尺寸跟中大尺寸其實都有比較優的技術,像LTPS、OLED還有這個IGZO這三大技術,其實都是目前鴻海積極想要發展,但是卻是競爭力還落後於韓國。」

即使得補足夏普負債的錢坑,但各界普遍看好郭董的眼光以及鴻海實力,即使併購之後短期財務會有所震盪,但保守估計3年內就能讓一切回穩,況且鴻海具備龐大資產,影響程度不至於拖垮現階段運作。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曾俊洲:「鴻海公布的獲利是1400多億台幣,那夏普虧損是1700多億日幣,所以它相對的虧損大概就是3、400億台幣,那這樣子比較起來,其實當然會稀釋掉鴻海集團整個獲利,可是其實對鴻海來講,其實它還是處於明顯獲利的一個狀態。」

只要未來夏普不繼續虧損,讓鴻海來補錢坑不成難事,更重要的是夏普不僅擁有面板技術,轉投資的康智達也將能為鴻海帶來鏡頭技術上的優勢。

北科大經營管理系教授胡同來:「如果郭台銘他能把夏普跟康智達能把它處理得非常完善,它就能有效地在這個手機市場,成為一個非常強勢的品牌。」

目前從各界角度看來,鴻海在併購後要面對的除了以上說到夏普虧損的問題,技術和策略上的整合這兩點如果都能安全過關,那麼鴻海即將面臨的第三風險,就是台日企業文化融合的挑戰。

北科大經營管理系教授胡同來:「在文化上應該融合度不會是難事,尤其他這次派了一個戴正吳,這個人是日本通,非常優秀,應該在文化上,戴正吳的優秀會處理得很好。」

各界普遍認為鴻海具有堅強實力,能一一突破併購後的難關,兩方拍板定案後,31日鴻海一開盤股價就上漲超過2%,但是針對股民的投資,專家認為唯有長線才有可能藉此獲利。

今周刊顧問林宏文:「中線來看,我覺得夏普可能我估一定是虧2到3年,這樣的虧損不太可能馬上鴻海進去,然後什麼都還沒做,它今年就可以轉虧為盈,這不可能的。」

至於併購後是否會影響鴻海6月股東會後的配息率,專家則持保守態度。

今周刊顧問林宏文:「在配息率上面,我相信說不定鴻海會抱著比較保守的態度,因為至少要把多一點的現金保留在公司裡面,因為未來2、3年可能會有比較大的虧損。」

併購後即使鴻海勢必面臨一定的風險,但是如果將眼光放遠,似乎就能看出郭台銘的野心。

北科大經營管理系教授胡同來:「不管是Apple或者是所謂大陸的一些品牌,以後可能都會跟郭台銘做更密切的合作。」

今周刊顧問林宏文:「如果夏普是一個更大的坑洞,他需要花更大的力氣做,那如果能夠做成功,當然我相信對台日聯盟是一個很大的進展。」

別人看來的坑洞在郭台銘的眼裡卻是個契機,鴻海準備用堅強實力轉虧為盈,撐起老字號夏普,也為台日企業交流做出新的典範。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鴻海#郭台銘#夏普#鴻夏戀#併購#簽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517

0.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