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審視安全防護網 人力不足成首要問題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錢子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30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4:28

北市內湖區的殺童案讓政府各級單位重新審視社會安全防護網的問題,台灣現在雖然已經對身心障礙患者有列管和醫療措施,但是綠營議員和學者都認為社區關懷的部分相對重要,只是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還是進行補網措施時首要面對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03.29):「可能我們整個社區的防衛系統或者說社區的安全系統必須重新思考。」

針對28日北市內湖的殺童案,柯P坦承社會安全網確實有漏洞,不少民眾也因此感到恐慌,行政院29日召開治安會報定案一個月內將擬訂中長期政策,短期由內政部加強校園巡邏、社會治安維護;中期由衛福部加強心理衛教並針對高風險精神疾病患者進行相關的追蹤機制;長期則希望由家庭和教育管道著手,而台北市政府也預計從下半年重新整合社會安全網,希望避免類似事件一再上演。

北市政府衛生局技正曾光佩:「它是一個全面性社會安全網的一個考量,那這個部分可能不是只有單一的,比如說疾病的管理或者是什麼樣的一個管理,那它需要從各個層面。」

此次的殺童案目前雖然還在司法鑑定中,但是防護網攸關民眾安危該怎麼把洞補起來恐怕是一大工程。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所謂的防護網再怎麼補都補不起,因為它是隨機、突發性的,說什麼買刀子要列管還次把精神病患全部公布,我覺得這都是不理性的討論。」

面對台灣的安全防護漏洞,法令的不足、人員的不足以及人權侵犯的問題似乎通通都得重新檢視。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交叉比對之後我們並沒有辦法真正去辨識出哪一些是高度的有暴力傾向,甚至有問題的民眾因為他不去就醫,那又還沒有所謂的具體事實之前我們現行的法令包含這個精神衛生法並沒有辦法強制的有一些作為。」

回過頭看看台灣目前的醫療體系針對精神疾病患者,雖然沒有所謂的強制隔離不過已經具備相關的審查制度。

北市聯合醫院精神科主任邱智強:「幻聽或被害妄想這些,那同時他有傷人之傷的行為或者危險性的話,那在2個專科醫師的認定下我們會送到審查委員會去審查。」

5天內即可判斷是否進行強制性住院治療,急性患者醫院會對其行動加以限制,慢性患者則在控制病情的同時進行輔導。

北市聯合醫院精神科主任邱智強:「重點還是讓他們穩定之後回歸家庭、回歸社區,怎麼樣讓他們可以穩定接受固定的治療這個反而是更重要的。」

只是並非每個罹患精神疾病的患者都能被一眼看出甚至是主動就醫,學者便指出從政府政策、家庭教育、社區關懷到自我危機意識都得有所重視。

警大行政警察系教授許福生:「我們成立這種像針對這些人的專線,有這種服務的專線就很重要他才能夠進入到這種體系,最起碼先把這個安全網把它建構起來。」

而「家庭」作為關鍵的第一防線,學者也建議只要家人有孤立、吸毒、情緒不穩定或是其他精神障礙的症狀應該主動求助,另外台灣現今在各行政區僅5到6位的社工,平均1位社工得應對需要被高度關懷的民眾就高達30位,想讓防護網藉由社區關懷的方式著手達到去機構化的落實,恐怕還是回到了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安全社福還有經濟系統是否有交叉比對身分出來,哪些是要強度關懷的並且讓我們現在人力很不足的社工去訪視他。」

想即刻讓社會上的隨機殺人事件不再發生,又得兼顧人權和人力資源的問題,各級單位的補網措施恐怕還得面臨更多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隨機殺人#柯文哲#安全#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521

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