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施政連貫vs酬庸質疑 官派區長利弊論戰

記者 葉郁甫 錢子明 / 攝影 許岱軒 宜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4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民選鄉鎮市長,如果跟縣長之間色彩不同,彼此關係緊張,政務也推不動,變成區長直接官派的話,直接聽命於縣長,政策執行有連貫,也減少選舉成本,不過從六都經驗來看,區長必須是公務員,得先經歷高考窄門,首長直接任命,始終擺脫不了「酬庸」的質疑,而且政壇上不少人都是從鄉鎮市長開始當起,政治磨練的搖籃,無可取代。


記者許岱軒:「現在宜蘭縣員山鄉鄉長是由鄉民直選產生的,可是如果將來員山鄉變成『員山區』,『區長』由縣長官派產生,政治生態恐怕跟著大洗牌。」

鄉鎮市長,民選變官派,不是只有換個名字這麼簡單,區長不用選舉,搏感情恐怕也免了。

宜蘭縣員山鄉長江永和(民進黨籍):「下層(鄉鎮市)聲音不能上達縣市府,為什麼?因為距離太遠了,所謂天高皇帝遠。」

不過如果比照六都,區長只能是公務員,高考窄門擋在從政路上,還直接聽令於縣政府管轄,但當初台中升格直轄市,派區長也惹出酬庸爭議,不過地方派系的影響力,恐怕從此難以立足。

宜蘭縣員山鄉長江永和(民進黨籍):「當然不能這樣講,因為老百姓的選票都是公開讓你選,我們基層的努力好像都是白費了。」

同樣是宜蘭縣,員山鄉長打上大問號,但隔壁的宜蘭市長樂觀其成。

宜蘭縣宜蘭市長江聰淵(民進黨籍):「(以前)宜蘭市長長期都是國民黨執政,剛好宜蘭縣長長期也都是民進黨執政,所以縣政跟市政兩個變成不同調,直接『官派』比較有效率。」

過去縣長跟市長不同顏色,政務推不動,官派沒這種問題,也能減少選舉的高成本,但這些第一線地方父母官,其實也是政治搖籃,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當過8年的南投市長,對照過去,現在眼神充滿專業的自信,而宜蘭縣自家縣長林聰賢也是從羅東鎮長做起,累積執政經驗,沒基層歷練與支持,怎麼應付區域選舉,鄉鎮市長還是區長,利弊得失,差一個字差很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方自治#官派#民意代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1093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