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監督條例 民進黨強化「事前監督」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3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民進黨周開召開黨政協調會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即將出爐,強調事前監督訂談判前、中、後,立法院對協議都有部分或全部否決權,國會監督強度非常高,舉例來說兩岸服貿協議將不回溯直接在立院「逐條審查、全案表決」,貨貿則是將重新檢視,但是國民黨認為國會介入程度太高將會讓談判籌碼限縮,應該讓行政部門有發揮的空間。


因為不滿服貿決策過程倉促,後續引發太陽花學運還歷歷在目,雖然2014年就付委審查但遲遲沒有下文。

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2014.04.12):「將兩岸協議處理相關草案均提報院會。」

擱置2年多後新國會新氣象,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終於動了起來,民進黨週二召開黨政協調會議將採「先強後弱」原則,強調事前監督,對於服貿處理原則抱持已簽不回溯,但逐條審查立委可全案表決,貨貿協議則將重新審視預計3月底提案。

立委黃偉哲:「談判前或在跟對手,尤其中國大陸會談前有一個充分讓民意能理解,我們現在談的是什麼?我們國家的利益在哪裡?這個部分當然不是洩漏談判底牌。」

立委陳明文:「兩岸這個關係事實上不等同於一般的外交關係,我想兩岸基本上台灣人民期待的就是能夠透明。」

民進黨內認為事前送至立院審查可以減少事後被否決的機會,但民進黨版兩岸監督條例有著舉世無雙的國會監督機制,讓人擔心一旦通過會不會變成慣例,所有國際談判都必須經由國會同意。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國會的監督在很多國家來講都是變成他在對外談判的籌碼,不是說在喪失自己對外談判的籌碼,是因為說可以利用國會對自己官員談判後面的壓力,來在談判的時候反將對方要求。」

不過這樣的版本卻讓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直搖頭。

立委曾銘宗:「簽署前要報到國會來先審議,審議之後曝光了沒有任何底線、沒有任何籌碼,到時候實務上行不通的。」

立委王育敏:「我們比較質疑的就是說對於行政單位的授權,在前端的談判那個授權恐怕是有所不足或是充滿了一種所謂的不信任。」

國民黨也隨即出招,希望能在立院增設兩岸事務監督委員會,讓未來涉兩岸簽署協議等議題直接留在委員會處理。

立委曾銘宗:「談判前請他們來報告大原則,大原則底下細節授權行政機關去執行給他的一定的彈性,我覺得這樣比較可行。」

最具憲政爭議的部分就是如果通過,行政權跟立法權之間權責如何釐清。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國際談判的話,第一個我們國內有條約締結法,我想在兩岸是事實上也是差不多一樣,也就是說如果你能夠以事先以比較嚴謹的授權空間範圍,讓行政部門跟對岸去談判的時候,這時候才有一定的依據。」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在事前的過程會有非常多的除了透明之外,而且可能國會一些團體的參與會變得非常的重要,但是在事後的話既然說事前有這麼多的參與事後,可能事後就一次性地通過,這樣子讓我們官員在跟對方談判的時候,對方會知道說談出來結果,這個國會是接受或拒絕。」

民進黨提出先強後弱的兩岸監督條例無非是保留更大的彈性空間,讓新政府上台後跟對岸有繼續協商的機會,如果不順利則放手讓立院充分表達台灣民意,在進退之間都握有發展的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進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監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9

0.0326

0.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