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稅制改革 立委學者主張應提高遺贈稅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徐國衡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2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召開遺贈稅法制改革公聽會,前國民黨立委曾巨威也出席,同時也邀請國內多位財稅專家學者,針對台灣自2009年將遺產稅從50%調降為10%,所帶來的問題進行檢討。而未來遺贈稅提高後增加的稅收,將會作為長照財源指定用途,學者認為即使增加也只有30億元到40億元,無法補足長照超過千億元的缺口,還是必須全盤考量不該盲目找財源。

國民黨前立委曾巨威,一早匆匆改到立院,參加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召開遺贈稅法制改革公聽會。

政大財稅系教授曾巨威:「我自己在立法院的時間,其實我曾經努力過,但是各位可以了解任何租稅的改革,必然會遭遇到很多不同的這個力量的牽制。」

馬政府在2008年上任後,一口氣把遺贈稅最高50%的稅率降到10%,免稅額也由779萬元提高為1200萬元,贈與稅免稅額由原本的111萬元提高為220萬元。

立委黃國昌:「遺贈稅提供了富人很多,他們在規劃租稅太大的空間了,導致現在的富二代滿街跑,也就是是世代不正義的問題,可以說是因為這個制度錯誤的改革而導致提前發生。」

目的在希望流動到國外的資金可以回國投資,但當年沒有配套措施之下卻造成了嚴重的後果。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教授黃耀輝:「2009年遺產贈與稅一調降以後,下一個月房價就開始飆漲,所以代表資金確實有回來,但是沒有導向正常的用途,以至於造成房價的飆漲。」

然而調降遺贈稅之後每年收到的遺贈稅,大概在250億元上下,跟調降前250-300億差別不大,但是仔細分析每年以10%稅率繳交的遺贈稅,實際上只有百億多元少了一半,因此為了減少稅基流失,落實公平正義,學者認為應該調高稅率。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教授黃耀輝:「遺贈稅10%的稅率來講是顯得太低了,所以是有必要調高到20%,但也不宜調得太高,因為調得太高資金又外流。」

會中還希望能檢討現行房屋土地以公告現值,跟評定現值作為價值認定基礎,所造成以不動產作為規避遺贈稅工具。

政大財稅系教授曾巨威:「那些有錢人贈與用什麼形式?形式用不動產,為什麼用不動產不用現金呢?它同樣的2億3億5億的現金,他如果轉成不動產,他其實課徵的稅賦不用這麼高。」

而未來遺贈稅提高後增加的稅收,將會作為長照財源指定用途,但這種作法卻讓學者大搖頭。

政大財稅系教授曾巨威:「它是一個不穩定的財源它是一個機會性的租稅,用這樣的租稅只是考慮它當成一個財源的方式,各位想想看這樣的做法,重點是對的嗎?」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教授黃耀輝:「稅收增加不多,大概只有3、40億而已,然後不要忘掉因為我們的遺產贈與稅,雖然是國稅但也是共分稅,中央要跟地方政府分,中央在分完之後大概分布到一半。」

而目前台灣所得非配不均,但利用主計處所公布,最高20%、最低20%,5等分位的家戶所得比,貧富差距指標過於粗略根,本看不出來貧富差距惡化的細節。

立委黃國昌:「我套用朱敬一院士說的話,根本是石器時代在用的統計方法,大家都是以前10%、後10%,你才可以看的出來說我們的財富累積在少數人的身上。」

但是稅改不是一蹴可幾,學者認為每一項決策都會帶來不同的結果必須審慎思量,才能做出對人民最好的決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稅制#改革 #遺贈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5

0.0422

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