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推「里程計費」 新北考量油價跌不跟進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2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43

日前才因為台北市放颱風假要補班引起外界議論。現在台北市府研議公車票價應該要以里程來計費,推出兩個方案,其中段次費率加計里程和基本費率加計里程,不管那個方案就是搭車越久,錢就要付越多,對此新北市交通局認為這樣的方案對新北市民眾來說不公平,而朱立倫公開表示雙北地區應持續合作,考量油價下跌前提下,大台北公車票價緩漲,先維持現狀未來再討論。

雙北首長論壇柯文哲、朱立倫這兩位雙北市首長同台公開亮相,兩人互動密切笑容掛在臉上,不過一談到雙北敏感議題彼此早就有備而來。

新北市長朱立倫:「雙北要討論這個時候是不是適合調高票價,這個時候是一個非常重要,民眾關心議題。」

台北市研議要推公車里程計費,以現行段次費率加計里程或是基本費率加計里程,但不管哪個方案就是搭越遠付越多。

交通大學運輸研究中心主任邱裕鈞:「段次票有它的缺點,當然有它的優點,因為刷卡很方便,但是我們現在電子票證,刷卡率已經90幾非常高,那是很容易去按里程來計費讓它更公平。」

交通大學運輸研究中心主任邱裕鈞,認為一段票啟程費率就是基本計費,而目前台北市有9成乘客認為一段票,優點對中短程旅客影響較小,台北市府推動里程計費似乎沒把新北市民權益考量進去。

記者蔣志偉:「未來雙北市公車一旦票價不同調,要看看你所搭乘公車主管機關是那一個政府機關,才能決定你的票價究竟是多少。」

以新北市來說,林口到台北市單趟距離大約30公里,除以段次費率照理來說大約是四段票價60元,新北市交通局過去只收兩段票價30元,若里程計費方案,以台北市目前運價除以段次費率,林口到台北單趟30公里,票價65元來回就要130元,對新北市民似乎不公平。

新北市民眾:「可是依收入來講,新北市居民應該是收入比較低的,我是從桃園過來,如果是長程來講像比較偏遠交通不方便可能是這一點要考慮,台北市收入是真的比較高,新北市就是相對來說比較低,可是如果他們算法是一樣當然會比較吃虧一點,想要減少機車族的話,他這個政策的確是不太好,因為這樣大家反而比較不喜歡搭交通工具吧,如果比較貴的話。」

公車票價問題爭議不斷,就連雙北補助也扯不清,柯文哲向新北市政府追討8600萬公車運費補助,新北市強調錢已還清,但新北市從2013年-2015年共增加50多條公車路線,台北市反而欠新北市2.25億元,其實雙北市公車補貼款都是相互共同分擔共識。

台北市公運處主任秘書尚錦堂:「里程計費是有一個票價的上限,所以它不會說他就是,他當然是。原則上大家越遠付越多,它有一個上限的額度,他打到那個部分的話,就算再搭更遠他也不會去再支付這個費用。」

新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實際上這些公共運輸的收費都要考慮到這些的費率,能不能鼓勵民眾多願意去使用,如果說他的新的費率政策會反而讓民眾,不願意去坐公車的話那這個部分他想要去實施,那我想新北市交通局這個部分,不太可能會跟進這個事情。」

新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不明白台北市府更改公車計費方式目的是什麼,應該是要如何鼓勵民眾多搭乘公車,朱立倫強調雙北地區應合作,考量油價下跌,前提下大台北公車票價緩漲,維持現狀未來在討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里程計費#油價#公車票價#柯文哲#朱立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414

0.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