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勞資談判「春鬥」啟動 今年加薪幅度減


發佈時間:2016/03/16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一年一度的勞資薪資談判,今天正式起跑,在安倍內閣強烈要求下,今年日本大企業大多還是做出加薪的決定,但幅度比去年要少上一大截,其中關鍵的豐田汽車經營高層只答應工會要求的一半,加薪1500日圓,主要因為中國大陸經濟減速,加上日股跌、日圓升值,日相安倍晉三趕忙邀請國際級大師,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及克魯曼,為世界經濟提供建言。


日本每年春天的勞資談判「春鬥」正式啟動,最具指標性的企業龍頭豐田汽車,今年工會提出要求每月加薪3000日圓。

豐田汽車工會委員長鶴岡光行:「除了貫徹我們的要求外,同時要展現強化競爭力的決心,好讓資方做出令人滿意的回應。」

不過豐田高層以新興經濟體減速、日圓升值等多重環境因素為由,敲定加薪1500日圓,相當台幣430元,雖然比去年4000日圓要少,但連續3年加薪,紅利獎金則照工會要求的7.1個月,比去年多0.3個月,其他汽車大廠,日產和本田也分別加薪3000及1100日圓,日本四大鋼鐵大廠則決定2年加薪2500日圓,日立等五大家電大廠則是加薪1500日圓,在人手不足下,牛丼連鎖店也開始改善兼職員工待遇,30萬打工族平均時薪調漲2%,汽車工會則首次明訂調漲時薪20日圓。

日產工會會長高倉明:「如果勞資談判,不能讓非正職員工想買東西或消費時覺得能出手,這樣就不會形成經濟好循環。」

過去2年安倍政府頻頻敦促企業加薪,甚至被貼上「官製春鬥」的標籤,但今年氣氛轉變,日本大企業 大多應勞方要求加薪,但幅度明顯比去年要少得多,安倍「加薪火箭」進入修正軌道。

而上路1個月的負利率政策,現在申請換房貸的日本民眾暴增,因為銀行開始調降房貸利率,索尼銀行10年固定利率,降到史上最低0.915%,上個月申請換房貸的,更比去年同期增加37%。

房貸戶:「過去沒想到要換房貸什麼的,但看了之後發現金額差很大,所以想說應該來諮詢一下。」

個人調整房貸,日本企業則因低利率,負擔減少,開始發行長期公司債籌資,JR西日本第一次發行總額100億日圓的40年公司債,年利率1.575%,埼玉縣也發行200億的10年地方債,一般大銀行存款利率則全面下調到0.001%。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利率方面已經展現政策效果,往後這個效果也將波及實體經濟及物價面。」

16日日銀總裁黑田東彥,甚至再拋出負利率仍有下調空間,理論上可降到-0.5%,日本利率的確在下滑,但未來錢是否流向住宅投資,刺激消費、企業投資恐怕才是關鍵,未來世界經濟走向到底如何,日相安倍晉三為了5月底在日本舉行的G7高峰會,特別召開「國際金融經濟分析會議」,請來大師級經濟學者開藥單。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世界經濟情勢將是峰會最大主題,這次會議將聽取對世界經濟的分析,同時也請毫無顧忌給安倍經濟學意見。」

安倍放低姿態,要虛心受教,第一回合請來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現在情勢非常艱困,2015年非常疲弱,但我認為2016將是更弱的一年。」

史提格里茲指出,如今全球需求不足,只靠央行金融政策效果有限,接下來國際社會應祭出財政政策,至於安倍內閣預定明年4月調漲消費稅到10%,大師則說現下加稅無法創造內需,應該避免。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現在調漲消費稅將走向錯誤的方向。」

對調漲消費稅同樣持保留態度的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也將在下週登場,為混沌的全球經濟找出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薪水#消費稅#日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500

0.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