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低利率無止境 歐洲央行一舉調到零


發佈時間:2016/03/11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央行今天高度關注台幣和亞幣走勢,因為熱錢來了!會不會又推高亞洲貨幣?24小時前,歐洲央行突然宣布實施零利率,再加一帖猛藥救經濟!歐央擴大每月購債規模來到8百億歐元。現在全世界低利率國家一個接一個,錢越存越薄。美國聯準會去年底結束零利率,10年來首度升息一碼,但仍趨近於零。


一月底,日本央行意外宣布降息到-0.1%。現在歐洲央行也跟進,把基準利率調降到0。在歐洲其他國家瑞典央行在2月中,繼續下調利率到負0.5%,降息幅度超過預期。瑞士去年就是負利率-0.25到-1.25%。丹麥目前利率為-0.65%,是年初從負0.75%調升,也是丹麥央行近1年來首次調整利率。歐洲央行零利率擴大QE,預料熱錢將湧向美國亞洲,今天台幣兌美元升破彭淮南防線33元大關收32.95創3個月新高。人民幣也升值來到6.49兌1美元人民銀行也調升中間價到6.4905元創下今年來最高中間價。投資人評估歐央措施,日圓匯價回貶,為113.8兌1美元。低利率席捲全球,歐洲央行10號又下重手,將基準利率調降到0。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監管委員會決定基準利率,不是維持現狀就是降得更低,而且要實施很長的一段時間,另外還要擴大淨資產的購買。」

歐洲央行將基準利率從原本的0.05%下調到0,負利率政策擴大,隔夜存款利率也從-0.3%下調到-0.4%。這兩種利率的調降代表兩個意涵,第一是企業和銀行借錢是完全不必付利息的。但是要在歐洲的銀行存錢,存戶不但拿不到利息還得要付銀行錢。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低利會持續很久,但變動也到此為止。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低利率很低的利率會維持很長的時間,但我們不認為還有再調降利率的需要。」

這次的刺激政策歐洲央行是雙管齊下,除了調降利率同時也宣布從4月開始要增加購債規模,從每個月600億歐元增加到800億歐元。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我們同時也決定要投資非歐洲銀行體系所發行的債券,由企業所發行的債券。」

其實在過去1年來,歐洲央行已經購債7千億歐元,但偏偏碰上了低油價和原物料價跌的狀況,因此量化寬鬆並沒有起太大的作用。而這一次迫使歐洲央行再下猛藥的原因,就是歐盟區的通膨率一直無法達到2%的標準,而且狀況還不斷惡化,目前通膨率已經來到-0.2%,眼看就要重蹈日本通縮的覆轍。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我們無法避免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油價波動,而導致的通膨下滑,甚至是負成長的狀況,為了避免第2輪的通膨衝擊,讓通膨率回升並達到2%的標準是刻不容緩的目標。」

為何通膨率達到2%會對歐洲經濟如此的重要,因為如果物價上漲,企業的獲利就會增加,有助於償還更多的債務。企業也有更多的資金進行消費和投資,只不過歐洲為改善通膨而實施負利率政策也引發是否會加重貨幣戰的疑慮。

經濟學家紐望胡珍:「德拉吉表示他不是要製造貨幣戰爭,而是專注在歐洲的經濟,因為情況太疲弱,所以他必須持續量化寬鬆。」

歐洲央行降息,金融市場不感到意外,只是沒料到還會擴大購債規模,歐洲股市開盤就大漲,法國和義大利的股市漲幅還一度超過3%。不過隨後德拉吉下修了歐元區的經濟成長和通膨率,股市開始反轉向下,收盤平均跌幅為2%,美股也呈現相同的震盪。

CNN財經主播:「歐元對美元也因為德拉吉的發言而波動,剛開始是貶值,但是德拉吉宣布不會再降息後,歐元又向上升值。」

不少市場人士認為,這次的大動作顯示歐洲央行已經黔驢技窮,過去的刺激方案都沒用,這次加碼寬鬆能否奏效,市場大多持保留的態度。

股市策略專家羅斯:「德拉吉顯然對於提高通膨抱持樂觀的態度,我不曉得他那自信是哪來的,例如銀行實施負利率,其實是完全沒效的,因為他們只是希望銀能注入更多的錢活化經濟,-0.3%的利率沒用,-0.4%也不會有效果。」

這波降息勢必加劇貨幣戰,美國也被拖下水,聯準會去年12月才宣布升息,但現在看來繼續升息的計畫恐怕得再緩一緩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歐洲央行#零利率#熱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725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