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憲兵兩相關人員調職 懲處名單下週一公布


發佈時間:2016/03/08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憲兵搜索風波滾雪球,國防部決定,將下令的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少將,以及執行任務的台北憲兵隊長呂正芳上校,兩名主官調離職務,接受檢方調查。不過國防部強調,相關責任還在內部調查中,是否有其他更高層級的主管也要負責任?行政懲處名單一週之後才會公布。

記者詹舒涵:「憲兵擁有司法警察的身份,而軍方平均一年將會舉辦四次的研習進修,請到法務部調查局等相關單位,希望能夠增加憲兵們的法務常識。」

士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案件有沒有被害人,99%的案件都沒有被害人,被害人是誰?被害人就是國家。」

來到林口的慧敏營區,軍偵組的軍士官們在教室內,個個正襟危坐不時寫著筆記,正在接受檢察官的專業授課。

憲兵軍情處副處長斐位正:「針對的是所有憲兵隊的調查官,針對這個法律課程的再教育,以及這個憲兵勤務的再精進,那我們法律課程當然是以刑事訴訟法及刑法的方面為主。」

一場軍入民宅的搜索疑雲,讓外界對憲兵的執法,產生諸多質疑,像是憲兵究竟有沒有足夠的法律知識,來支撐所謂的司法警察權,而憲兵單位就表示,其實一直有在做法律知識面的授課補強,從基礎的憲兵教育到下單位後的在職訓練都積極與。

國家安全局、高檢署、法務部調查局,以及警政署等單位合作,開授課程包含刑事偵辦作業流程、整體安全情勢、安全維護情報聯合,以及情蒐實務工作,但即使如此,這次軍入民宅的搜索依然惹出種種爭議,龐大的社會輿論也讓軍方備感壓力。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保安安全處的處長趙代川少將,以及台北憲兵隊的隊長呂正芳上校,他們兩位現在先調離現職。」

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執行的台北憲兵隊長呂正芳,通通調原職配合案情調查,進入司法程序後,將進一步討論是否有相關的法律罪責。

承理事務所律師李岳洋:「不只是行政法的問題,還涉及到所謂的觸犯到的刑法,也就是所謂的有牽涉到刑法的強制罪或是侵入住宅罪的話,他還會再移送所謂的地檢署。」

相關憲兵人員因為爭議性的執法程序,得接受調查也更該得知的是,這些文件究竟是怎麼流出的,而拍賣文件的公司,內部胡姓顧問就透漏,憲兵搜索民宅毫無意義,類似的文件他還有上千份。

「再生.com」代表胡姓顧問:「呼籲國防部我是一個小生意人,你們如果覺得這批文件真的很重要,那你們來找我,我絕對是會跟你們配合的。」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最好的方法就是請這位先生,是不是把這些資料交給檢警單位來處理。」

從主動搜索到背動呼籲,姿態放得很低,畢竟社會輿論著實可畏,以3年前的洪仲丘案來說,立院迅速修訂軍事審判法,也讓國防部沒了軍事審判權,如今憲兵惹出爭議,難保不會讓國軍體系,痛失司法警察權。

承理事務所律師李岳洋:「憲兵他還是屬於司法警察的,目前當然是學術上有很多的爭議,實務上也希望說把它修掉,就是它可能只是讓他單純去做,軍隊裡面對於軍方的一個管理,或一個揪舉的一個地位就可以了。」

如果保留職權,但要限縮那恐怕現行的刑事訴訟法第230條當中,第二項下方得加上,於調查軍事犯罪情形,那未來包括查緝、鎮暴、救災,恐怕都不會再看到憲兵身影,擁有軍事和政治背景的學者就表示,這次的事件不該過度擴張。

實踐大學博雅部副教授賴岳謙:「一旦發生戰爭的時候,我們的地方的警察,是沒有辦法疏導整個交通網路通訊網路,跟地方治安的維持把憲兵的角色拿掉,把憲兵的司法警察權拿掉,會犯嚴重的錯誤。」

程序失當執法過猛,不安和憤怒的社會,該學會的是在撻伐聲中理性思考,別讓讓輿論浪潮成了漫天海嘯,讓本該保家衛國的國軍體系徹底滅頂。

▼你可能還想看:

>>>>【白色恐怖文獻案,揭發最神秘的「軍事東廠」!

>>>>【歷史的恐懼 ─【白頭扣啊】再現?】

>>>>【早期的憲兵能超越警察的地位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憲兵#懲處#國防部#司法體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7

0.0359

0.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