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鴻夏「需要彼此」仍將聯姻 日人:世代終結!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7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談了4年的鴻夏戀本以為即將開花結果,夏普卻突然冒出了3500億日圓的或有負債,也讓鴻海大動作派了百人小組飛往總部查帳,接著再派200多名主管到夏普工廠參訪,不過還好或有債務可能沒有3500億這麼多,但對鴻海來說除了這筆金額之外,還有好幾道關卡要過,包括協調買下最大股東債權銀行的股權,以及3月底即將到期的5100億日圓負債,另外日本民間還有不少反彈聲浪,就有日本人感嘆宛如世代終結!

夏普社長高橋興三(2.26):「我們決定接受鴻海的方案!」

鴻夏戀一談就是4年,好不容易盼到夏普點頭,沒想到卻突然冒出來3500億日圓的或有負債,打亂鴻海整套劇本。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3千多億的或有負債是未來可能發生的負債最大情況,一般預估可能真正實現機會不大,也許有人估大概300億日圓,我覺得鴻海最重要是釐清知道他可能風險在甚麼地方,大概可能發生的負擔。」

大慶證券研究部副理許博傑:「兩方互信基礎也不夠高,第一個是鴻海經過這4年實地查核,為什麼沒有查到3500億日圓或有負債?再來當然鴻海對夏普信任度也不是太高,不然後面也不會整個事情公布之後,兩邊人還飛來飛去討論議題。」

或許真的沒有3500億這麼多,兩邊仍有機會在本週3月9日簽約,但對鴻海來說已經破壞了雙方信任,看看鴻海大動作,得知消息隔天立刻派出百人小組飛到總部查帳,看看到底還有甚麼債被蒙在鼓裡,3月初再派200名主管參訪大阪、奈良以及三重縣的廠房,隔天郭台銘本人也親自飛到大阪八尾市,一併了解家電工廠,似乎也代表著鴻海想取得夏普的決心。

大慶證券研究部副理許博傑:「夏普號稱白色家電巨人,在整個日本包括第一台微波爐、計算機等等,很多高科技家電都是夏普優先製造出來,未來能不能藉由夏普白色家電品牌,去開發新的通路新的產品,(鴻海期盼)在物聯網這塊不要缺席。」

財經專家黃世聰:「蘋果可能在明年2017手機,他會在面板改用OLED技術,那這技術目前是韓國廠商比較領先,那為什麼這次鴻海要併夏普,也有一說是為了他的OLED相關技術。」

鴻海吃下夏普OLED以及低溫多晶矽技術才能無後顧之憂,但是不是真能按照鴻夏戀劇本走,還得看看銀行團臉色,夏普最大股東是債權銀行,鴻海提議出資1000億日圓買下夏普優先股的半數,不過隨著或有負債曝光,雙方現在要再調整金額。

另外3月底還有一筆5100億日圓債務到期,郭董還要再想想怎麼處理,最後則是民間反彈聲浪,畢竟日本民族還是有些不能輸的傲氣。

財經專家黃世聰:「拿出1千多億(付給債群銀行)來說的話,這會不會對他造成龐大財務壓力,甚至今天我們金管會也提出來,如果假設鴻海跟夏普下週要簽約的話,鴻海可能短期間要暫停交易,因為重大訊息關係(鴻海關卡多)。」

還記得2000年這支全球第一支有照相功能的手機,這就是夏普創意結晶代表作之一,另外還有全球第一台計算機,甚至自動鉛筆的英文還以夏普命名,夏普這個百年老店,在日本人心中無疑就是日本的代表,因此鴻夏戀的成局對他們來說,有著難以言喻的複雜情緒!

日本留學生:「我的老家剛好在三重縣,有2家夏普工廠,本來夏普在大阪有很大工廠,現在感覺越來越小,一種衰敗的感覺。」

而對於曾經也是朝日新聞以及時事通信社的記者長田正民來說,曾經經歷過昭和時代更了解夏普在他們心中的意義。

日籍老師長田正民:「(夏普)製作的液晶是世界第一的,現在被外國企業併購,對我們這種昭和時代日本人來說,有種一個世代終結的感覺。」

即便無奈但他們都清楚,夏普的輝煌已經成了歷史,現在他們更想知道,為何百年老店被一家非品牌的國外企業買走?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出了這本夏普崩壞的書,披露秘辛,短短10天一刷3萬本銷售一空,接著2刷、3刷,甚至上週還臨時決定加印第4刷。

想一窺為何百年老店淪落至此,內容就提到第5任社長片山幹雄,與當時握有實權的會長町田勝彥鬧不合,片山希望與鴻海合作,投資面板十代廠,而町田則是押寶太陽能廠,2人內鬥下場,導致2009年到2014年夏普虧了1.1兆日圓,相較於台積電資本額2500多億台幣,等於賠掉了一家台積電,名門企業的崩壞,造就了如今求售局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夏普#鴻海#簽約#合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6

0.0334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