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找!一輩子的公司 日新人大三起努力


發佈時間:2016/03/07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少子高齡化,企業求才若渴,接下來報導中我們看到東京計程車行的案例,由於駕駛普遍高齡化,平均年齡超過50歲,急需汰換新血,所以他們三年前開始大量徵求應屆畢業生當司機,即便是忙著玩樂團、打工打到延畢,這些通常被一般企業刷掉的學生也錄取,他們強調重視新人的性格特質,認為不擅長面試的人,不見得沒有才華,尤其車行排班制的工作型態,可能更適合想利用私人時間追夢的年輕人,加上車行薪資採抽成制,新人如果夠拚,月薪能有台幣14萬之譜。

日本的社會新鮮人,通常大三就要開始找工作,不分男女穿著死板的黑西裝,到處聽說明會寫履歷遞申請表,再經過漫長的面試關卡,最後好不容易拿到一間公司內定,就一輩子好好幹絕不輕易離職。

求職大學生渡邊拓:「這是我三月的日程表,一口氣塞滿,有時一天就有三場說明會。」

但大學生為了找工作荒廢課業,被詬病是本末倒置,所以日本的求職市場近來力圖改革,今年三月開說明會、六月就面試拚速戰速決,企業為了搶人更是各出奇招,這間擁有6500名員工的東京計程車公司,司機平均年齡超過50歲,60歲以上的更佔了30%,要解決駕駛高齡化的問題,就要想辦法納入新血,但立志開計程車的年輕人是要去哪裡找?

計程車公司總經理西川洋志:「如果沒有年輕人進來,就沒辦法新陳代謝,這個行業就變得不正常。」

過去他們每年只聘十名畢業生作儲備幹部,三年前他們打破傳統,開始大量徵求應屆畢業生當駕駛,兩年前他們套用日本版《冰雪奇緣》主題曲的歌詞,推出「率直」求才計畫,強調重視每個人的性格與專長,給每名應徵者平均30小時的時間,充分表現真實自我,去年更喊出「面具」就職,也就是如果應徵者有其他更想做的事情,或是對於未來毫無想法,沒關係大膽說,都可以先來上班,而且是以正式員工錄取,一連串跳tone的訴求,其實都來自於人事主管青木以前應徵業務碰壁的經驗。

人事主管青木雅宏:「能否說出雇主想要聽的,攸關面試能否合格,不知為何我覺得有種很強的違和感,我不小心就說了『不想當業務』的話,當然是惹怒人家。」

太過率直慘遭企業淘汰,卻被計程車公司視為可造之材,現在當上人事主管的青木,就是希望能找到求職市場的遺珠。

新手司機安田聰太:「我為了融入社會隱藏真實真分,其實我在當計程車司機。」

當運將的Rocker感覺就很熱血,前年進公司的安田,其實一直懷抱歌手夢,儘管畢業前跟同學一樣開始找工作,但求職動機不夠單純,屢屢被企業打槍,直到計程車公司表現出支持他追夢的態度,才終於被錄取,公司薪資採抽成制,即使是新人只要夠拚,有的人一個月可以賺50萬日圓、約14萬台幣,當初公司願意錄用他,就是看準他玩團需要資金,一定會很認真打拚,安田則是看上排班制的工作型態,比如他現在是負責下午3點到隔天早上11點的時段,從下班到下次出班,中間有28個小時的休息時間,讓他可以充分兼顧練團需求。

新手司機安田聰太:「如果能夠正式出道靠音樂吃飯,當然就會從公司畢業,所以能像現在這樣工作同時繼續音樂活動,這樣的方式我覺得很好。」

雖說有夢最美,但沒有夢想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岡本一平27歲,比其他應屆畢業生要年長一些,因為他大學忙著在餐廳打工,念了8年才畢業。

新手司機岡本一平:「出了社會就不能不思考人生規劃,但我什麼都沒有去思考,所謂的『小飛俠候群』當個長不大的小飛俠,我還挺滿足的。」

在外頭被當成草莓族,但計程車公司卻看出他能專注於眼前事物的特質,其實岡本應徵了30個公司全部失敗,本來以為只能繼續在餐廳打工餬口,沒想到能遇見懂他的伯樂。

新手司機岡本一平:「在找到想做的事之前,也能過得開心,這不是挺好的嗎?」

兩年來,這間計程車公司錄取了300名社會新鮮人做正式員工,今年也打算再雇用150人,因為他們相信不擅長求職的人當中,一定也有人才。

計程車公司總經理西川洋志:「一時的面試怎麼可能去了解一個人呢?但只要人材適性發展,就一定是可造之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鮮人#計程車#公司#高齡化#工作#企業#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3

0.0812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