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考量教育部長 必須和產業溝通


發佈時間:2016/03/01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蔡英文提出「教育發展帳戶」後,再指出教育部長的人選,必須要具備與產業溝通的能力、能突破教育框架,避免形成產學落差,對此,學者表示,經費補助雖然需要,但提升學生基本的學習能力和動機,才是幫助學生升學以及未來就業的當務之急。

充滿書香氣息的校園是培育人才最重要的場所,教育資源的分配,也一直是社會關注的議題,蔡英文當選後,再拋教育投資概念。蔡英文提出的「教育發展帳戶」,由政府來替中低收入戶的新生兒或貧童,每年存入1萬5千元,同時利用雙倍利息,鼓勵雙親協助存款,到了孩子18歲就能擁有至少40萬的學費,但是面對這18年可能出現的變數,卻飽受各界質疑。

家扶基金會處長林秀鳳:「低收入戶的這樣的條件會改變,那未來改變之後,條件改變之後,那誰來管理這個帳戶,誰來管理,如何管理,是家長 、政府,還是民間團體,那什麼時間點可以用這筆帳戶的錢,那什麼條件之下可以用這筆錢,這都是需要再周全的配套措施。」

政大教育學院教授秦夢群:「對於弱勢家庭的孩子,我們一向主張是要從基礎教育開始做起,你想想看,等到他18歲的時候,他如果沒有一定的基本的能力,或者是說一定的學習的動機,即使你讓他進了大學,免費讓他進大學,他在大學裡面的成就也是不會高的。」

與其擔心18歲之後的學費問題,更讓人擔心的或許更是孩子們在成年後的人格獨立問題,況且過去在弱勢孩童的教育補助上,其實衛福部早已有脫貧措施的相關方案。就衛福部脫貧計畫的統計數字來看,光是104年,透過教育脫貧的人次約5千人,就業自立的近1萬人,資產累積的人次約1萬5千人,合計脫貧計畫幫助到的人數,就高達了2萬5千多人,只是有了相關措施,卻面臨了弱勢家庭或是孩童的意願問題。

衛福部社工司司長李美珍:「在參與這樣的方案,其實是他要有意願,所以這個意願跟動機,那個激發其實是比較困難一點。」

除了本身的意願之外如何透過輔導補足弱勢孩童需要的陪伴,提升孩童的基本學習和理財能力,或許才是一大重點。

家扶基金會處長林秀鳳:「我們發現其實輔導措施更是重要,比如說我們的這些家庭的家長,可能要忙於工作,長時間工作,那孩子的陪伴,孩子的教育協助都比較缺乏,那照護者的生活的改善,比如說親子教育提升啦,理財能力的提升,我覺得這都是很重要的配套措施。」

培養孩子基本的學習能力和動機也成了教育學者眼前的當務之急。

政大教育學院教授秦夢群:「所以與其說我們等到18歲,不如在他們小學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就能夠花一些經費,進行補救的教學,幫助他們養成基本的學習能力,跟學習的動機。」

蔡英文除了關心弱勢孩童的教育問題,對於教育部長的人選,也希望找到能與產業溝通,突破教育框架的人來擔任,希望孩子未來畢了業,進入產業工作,也能符合產業當前的人力需求,避免造成產學落差。

超商公共事務部經理林立莉:「其實台灣年輕人最大的願望就自己當老闆,開個咖啡店啦,開個甜點店,但是其實可能忽略掉,你不管你要當老闆,你還是要從第一線開始做起,那這也是我覺得台灣現在所謂大型連鎖店的一個服務業來講,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當他進來這個產業投入的時候,他可能沒有做好我必須要從基層做起的這樣的一個心理準備。」

台灣目前已有不少企業和學校合作,推行建教合作措施,以台灣目前最大的連鎖超商為例,合作的學校共40間,學生更是多達約500人。

學者也建議,即將進入社會的準畢業生,應當強化自身的語言能力、數理能力、邏輯能力、還有培養良好的EQ,而在學校教育方面,也應當對各產業當前的趨勢有所了解。

政大教育學院教授秦夢群:「學校應該要讓這些孩子知道,我們現在的企業界,他可能需要的一些的技能跟態度是什麼,讓我們的孩子在讀書的時候,就能夠了解這些部分。」

了解目前產業的走向和需求,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培養基本的學習能力,才能避免教育系統和產業界的脫節,讓教育和產業之間達成良性溝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蔡英文#教育#學生升學#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6

0.0374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