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28關鍵16天!紀錄片還原 白崇禧「來台宣慰」


發佈時間:2016/02/27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28事件是所有受難者心中永遠的痛,直到如今,針對事件中的許多過程,已經有詳細的研究,但是卻少有人知道,在鎮壓開始後的3月17日,當時的國防長白崇禧,奉蔣介石之命專程來台宣慰,為了還原這段史實,他的兒子作家白先勇,花了近2年的時間,寫書並拍攝紀錄片,說明父親為228善後,遏制軍警妄捕濫殺所做的努力。

嚴刑拷打、濫捕濫殺,228事件至今70年,還是倖存者跟受難者家屬心中無法抹滅的痛楚,然而對作家白先勇而言,這場歷史悲劇中還有一部分被刻意遺忘,跟隨他的父親白崇禧,埋藏在這座位在六張犁的家族墓園中,曾經是新桂系僅次於李宗仁的第二號人物,白崇禧的軍旅生涯從武昌起義、北伐、抗日到國共內戰無役不與,更成為國防部成立後首任部長,民國36年在228事件最肅殺的時刻,他奉蔣介石之命「赴台宣慰」。

白先勇說,這段影片恰恰說明,面對白崇禧來台宣慰,擔心官位不保的行政長官陳儀處處掣肘,就是不想讓白崇禧看清真相,但是為期16天的關鍵行程中,白崇禧下達國防部宣字第一號佈告,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強調參與事變人員「除煽惑暴動之共產黨外,一律從寬免死。」

正是為了親手寫下父親的這段歷史,白先勇花了近2年時間尋訪228倖存者跟家屬,出書並拍攝紀錄片,靠著一張張泛黃舊照,追憶當年照片中,獲得白崇禧尊為中座的是當時的卑南族總頭目馬智禮,正是他號召卑南、布農保護外省官員及眷屬,才讓台東成為事件中唯一無人遭到處決的縣份。除了查明228事發原因,處理善後、制止軍警濫殺妄捕,白崇禧台灣之行另一項任務是要改革省政、調整人事,他返回南京後建議懲處陳儀跟時任警總參謀長柯遠芬,但同時建請獎勵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這在日後掀起最多的爭議。

白先勇認為,父親當年確實拯救了許多人的生命,短短16天最大程度遏止了軍警濫殺報復,然而這些事實卻在政府播遷來台後,因總統蔣介石忌憚白崇禧在台灣的高人氣,而遭到刻意抹滅,白崇禧餘生也在繫乎軟禁的嚴密監控中度過。

盡管對於白崇禧的來台宣慰之行,不同視角的解讀仍有爭議,但是對白先勇來說努力留下記錄還原真相,才是療傷止痛最好的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28事件#白崇禧#濫捕#受難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7

0.0362

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