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鍵文件從未被告知」 鴻海聲明打臉夏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26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鴻夏戀」因為一筆3500億日圓的鉅額負債,讓鴻海不得不暫緩簽約,夏普在26日發布重訊,承認有這一筆負債,但也強調已經和鴻海就此事進行過協商。但鴻海發表最新聲明反擊,他們是在夏普25日臨時董事會前一天才收到相關文件,其中絕大部份的內容,在雙方過去協商時都從沒被提出或告知。「鴻夏戀」一波三折,原定月底的簽約計劃,勢必得延到3月初才會見真章。

苦追夏普4年,鴻夏戀只差臨門一腳,豈料醜媳婦見公婆,夏普財報竟冒出一筆3500億日圓,折合台幣1047億的「或有負債」,夏普26日下午1點也在東京證交所發布重訊認了這筆帳,讓新郎倌鴻海超傻眼。

外界擔心這樁親事拖累鴻家軍,讓鴻海早盤股價重挫2.54%,一度摜破77元關卡,旗下面板廠群創、模具廠乙盛成了難兄難弟,跌幅分別下探近4%和7%。夏普更是嚇跑一票投資 人,繼25日狂瀉14%後,26日盤中跌幅又超過16%,外界都想問夏普欠了一屁股債,鴻海怎麼會被蒙在鼓裡?

會計名詞「或有負債」,指的是一家公司如果因為法律訴訟、會計法改變採購合約或其他變數,衍生出的潛在成本,但依照日本會計準則,如果債務成真機率很低,就只能算潛在風險不需要對外揭露,因此包括夏普太陽能事業所要採購的原物料和電力成本,歐盟進行中的反托拉斯調查,以及夏普在北美的面板訴訟案,都可能是造成「或有負債」的主要項目之一。

前外資分析師程正樺:「夏普來講他的事業體是非常龐大的,他除了大家現在一天到晚講的面板、電視,他還有很多小家電,然後還有很多其他的元器件,那這個部門的損益狀況他不見得會在財報上公布出來,他可能只公布一個整體,他甚至連營收的明細,可能都不會提供到細部的一些資料。」

併購失算反而繳出高額學費,其實並非首例,回顧2009年鴻海集團旗下群創斥資1650億吃下奇美電,堪稱史上最大的電子業併購案,不到半年卻踢到鐵板,因為2010年歐盟祭出反托拉斯法,重罰奇美電120億。

鴻海千算萬算也難以預料,因此這次急踩剎車,外界揣測恐怕是因鴻海財務調查出差錯,接下來必須詳查是否有更多財務黑洞,加上一旦簽約可能需要大幅舉債,鴻海還得細思量。

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劉美君:「負債的部分,因為這次的一個購併,不只是說面板部門的一個購併,而是整體連品牌還有其他的事業單位,包含太陽能的部分也一起購併,那麼太陽能的虧損這一個部分,也是等於是說,鴻海這邊也必須概括承受的。」

外資瑞信證券估算,鴻海目前的現金部位大約3010億,夏普總負債金額則高達2870億,因此鴻夏戀一旦送入洞房,鴻海財務風險和經營成本勢必大增,連帶衝擊集團股價,但如果破局,等於鴻海拿不到關鍵技術,多角化布局也是一場空,所以鴻海暫緩簽約可能是想重新談判,確保在取得技術以及控制權上能萬無一失。

工研院IEK資深經理林澤民:「如果這件事情破局的話,那變成鴻海他現在包括在路竹,那或許在中國大陸這邊還會有一條甚至兩條的產線,他將來會面臨到可能產能已經準備好,可是技術還沒有完全準備好,當你有一個很大的產能可是沒有技術,跟隨同步上來的時候風險會很大。」

前外資分析師程正樺:「那鴻海他這次取得了不管是研發或是通路、品牌這邊的一些相對的資產,其實對他做這方面的佈局會很有幫助,那只是說到底他能不能夠管好這些人,讓這些人把他的優勢發揮在新的鴻海體系,那這個當然是值得觀察的地方。」

鴻夏戀牽動電子業板塊大挪移,這齣異國戀曲能否譜出完美結局,全球高度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鴻海#夏普#負債#財務#收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343

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