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產案例多 李嘉誠「硬朗時分家」最成功!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22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長榮集團爭產案鬧得沸沸揚揚,其實國際間類似二代爭產案例不少!國內來說包括了牽扯到妻妾、以及非婚生子女的台塑王家,還有去年釀成人命的美福集團,至於國際間有名案例,包括了香港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的千億台幣遺產爭奪案等等,專家建議,想避免這類二代爭產風波,企業家最好在生前「硬朗」時候,就先做好分配,例如香港首富李嘉誠就是最好例子!


長榮集團企業宣傳影片做得氣勢磅礡,裡頭集結了航空、海運還有空廚以及酒店等等,看得出來長榮事業版圖有多廣,但現在各事業體之間恐怕出現嫌隙,因為兄弟爭產鬧上媒體版面,其實國內外二代爭產案例不少,化妝師或新娘秘書化妝包裡總少不了「永和三美人」這塊化妝海綿,而國外美妝部落客來台也必定指定這個品牌,號稱「台灣美妝界天后」,永和三美人品牌很響亮,現在也捲入爭產風坡。

記者華舜嘉:「這2個月來最知名的第二代產權爭議的案例,就是永和三美人這個品牌,畫面當中雖然工廠還是持續運作,但其實二媳婦才剛對大伯提出偽造文書控訴。」

已經有40多年歷史的永和膠業,是台灣最大化妝海綿製造商,2008年創辦人鄭炳煌過世後,長子與老二為了「股份經營權」鬧上法院,2014年又因為新北市中和一棟房產所有權,二媳槓上大伯,當時連房客也挨告,到了2016年,再告偽造文書過戶股份,判刑6個月。

至於因為爭產還出了人命的,則以美福集團最讓人怵目驚心,當時還釀成了3人命案,整個劇情宛如電影情節,美福集團頓失龍頭,另外最複雜的爭產案則非台塑王家莫屬!衍伸出三房李寶珠正名自己為配偶,以及四房非婚生子女現身爭取認祖歸宗。

打過無數件爭產官司、執業30多年的資深律師李永然分析,非婚生子女出面主張繼承,例如羅文源就是一例,至於妻妾間爭產,李寶珠正名就是最好證明,再來還包括質疑遺囑真偽、陸配來台爭產或是繼承權「借名登記」,生前特種贈與財產的「歸扣」等,共可分為10種。

律師李永然:「最大問題其實是每個繼承人都很希望他的財產、遺產當中能分多一點,而且遺產分配要能公平。」

而在國外,香港鏞記屹立70多年,過去被稱為富豪食堂,還曾經摘下米其林星星,聲名大噪,但鏞記甘家第二代老大、老二向來是水火不容,哥哥不滿弟弟奪權主導鏞記,一直到大哥去世,法院終於裁定清算。

鏞記第二代長子甘建成遺孀:「(終於)可以還亡夫一個公道。」

香港記者:「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家族爭產案臨訊。」

至於香港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的千億台幣遺產爭奪案,長達10年,到現在依舊炒得沸沸揚揚,到底該如何避免二代爭產躍上媒體版面?

律師蘇家宏:「老人家早就知道自己未來要怎麼安排,他事先把股權分配,或是說股權由誰持有,或把股權放到哪些地方,他先掌握住,這樣可以避免二代爭產的激烈。」

律師李永然:「你要注意到你的這些子女當中,他們的能力他們的特長,然後做適當分配。」

生前就先做好家產分配是最好方法,內容包括家族憲章的簽訂,也就是家族人員共同簽署,不過不具法律效力,再來就是遺囑的設立,或是交付信託,一方面保護資產,同時也能避免子女浪費錢財,另外一個重點是指定遺囑執行人。

香港首富李嘉誠(2012.5):「這個長和系的資產,Victor(李澤鉅)會由他來管理,我非常的公平。」

而遺產分配最完美的就是香港首富李嘉誠了,2012年就將遺產做了妥善規劃,由他一手創立的長實及和黃王國就交給長子李澤鉅管理,共負責22家公司,至於老二李澤楷除了幾家相對較小的公司之外,還管理一家「柏瑞投資」的資產管理公司,家產分配後,李澤鉅個人名下資產達2900億港元,還超越父親李嘉誠、李澤楷100多億港元,但李嘉誠承諾將提供數倍資金,全力扶持他創業、收購有潛力公司。

律師李永然:「他能夠在他自己有生之年,他還有很大對自己集團的影響力情況底下,然後把這些企業做適當安排,尤其在股權上的分配做妥適處置。」

身體還硬朗時,李嘉誠就做好了安排,避免真的離開的那天,各界措手不及,鬩牆情節浮上檯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遺產#長榮集團#李嘉誠#美福#台塑#爭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386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