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全閣揆呼聲高 張平沼:學者出身又深入民間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葉郁甫 蕭應強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2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新內閣呼之欲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拍板定案3位「政權交接小組」成員,包含了前財政部林全、前政務委員林錫耀,還有駐美代表吳釗燮,其中林全出任閣揆呼聲最高,產業界與學界一致認為林全學者出身,卻又兼具不少政務與產業經驗,是非常適合的人選。至於對於未來新內閣有甚麼期許,我們也獨家專訪到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他說兩岸經貿很重要,過去馬政府與民間因為溝通不良,造成不少區域經濟整合卡關,提醒蔡英文注意。

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蔡主席在競選當中能贏這麼漂亮,我想林全先生總軍師、總策劃人,我想真的是功不可沒。」

與蔡英文和林全交情甚深的前商總理事長,現任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的張平沼,一開口就對林全讚譽有加。

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從政人員裡面我們最怕的是有些學者,從政之後不食人間煙火,林全先生最起碼是一個學者從政,也還能尋求民間意見的不錯從業人員。」

由於過去也曾當過立委,張平沼看得比任何人透徹,政治與實務經驗多重要,他認為林全出任閣揆可說是最好的選擇,而蔡英文任命的政權交接小組名單出爐,林全就在其中,過去曾經當過財政部長、行政院主計長,也是民進黨智庫執行長,產業經驗豐富,因為他也是世界先進董事長,出任行政院長呼聲最高,至於另外2位小組成員,包括了林錫耀過去是政務委員,也曾經當過台北縣代理縣長,據傳聞可能出任副院長或是總統府祕書長,而吳釗燮兩岸外交經歷豐富,被點名可以勝任總統府秘書長職務。

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林全我想他的條件跟背景,基本上比較符合蔡英文需求就是拚經濟,如果念過經濟學的人都知道,他有寫過經濟學教科書,所以他在財經這塊有他一定的背景。」

出任政權交接小組成員,幾乎等於入閣保證,過去案例不少,例如2000年阿扁勝選,張俊雄後來就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之後還接掌行政院,2008年政黨輪替馬英九上任,詹春柏也高升總統府秘書長。

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2014.1.20):「其實我們並沒有針對服務貿易協定做任何討論,因為我想我們討論談的是大的上位政策。」

而蔡英文相中林全也不難猜測,過去提到敏感兩岸經貿問題,林全頻頻替蔡英文擋子彈,可說是最佳助手,同時還符合了蔡英文提出的3項條件,包含了政治領導能力、專業能力以及有經驗,不過蔡英文的盤算,當事者可不一定接受。

記者:「她會邀你入閣?」

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全(2015.11.20):「那最好不要發生這種事情,第一個我也老了我應該休息了,但是我覺得治國這件事情,如果可能的話應該可以找到很多比我更有活力、比我更有理想、比我更有經驗的人。」

林全委婉拒絕,恐怕也是早就知道接下的的擔子有多重,政黨輪替完全執政任務才正要開始。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民眾對他們所謂的蜜月期是越來越短,所以他們必得要更快速度,更有效率地去解決我們現在所面臨社會各項問題,至少要有能力把大的方向告訴大家,甚至要有能力說服大家,讓大家知道他們要怎麼做。」

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經貿問題就是大家所談到的台灣的低薪問題,未來台灣下一波產業發展問題,更重要的是台灣怎麼樣加入整個區域經濟整合問題。」

兩岸經貿問題依舊最棘手,林全還為此請教過張平沼。

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跟其他國家談FTA或是未來要加入TPP、RCEP,所有這些國際這些經貿的組織,台灣沒有任何選擇餘地,我想這都應該跟業者跟老百姓讓大家去了解。」

不溝通只有死路一條,318學運服貿、貨貿卡關,就是最好例子,如何好好處理兩岸經貿問題,最受各界期待,國內內需還有產業轉型也是提振經濟重要一環。

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現在台灣的產業是必然你要升級,但是升級談何容易,我們會做的中小企業會做的產品,大陸很快就會學會,那我們政府必然要出面,如何輔導這些中小企業創新,大家更在意台灣能不能有新舊政治不一樣的氣息轉變,所以她勢必得從台灣大的方向,包含政黨之間該不該和解,包含整個社會對立問題怎麼減少,包含我們現在面臨的經濟各項改革問題。」

新內閣要面臨的難題多,尤其2016全球景氣依舊不振,蔡英文要如何扭轉過去,擔任在野時的重砲批評,新閣揆是誰顯得更重要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蔡英文#林全#經濟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478

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