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增數千個座位 台北田徑場無公安疑慮?

記者 劉佾樺 / 攝影 戴元利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8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017年世大運迫在眉睫,現在傳出作為替代主場館的台北田徑場,打算增設6千個臨時座位,雖然北市府強調,即使觀眾人數增加也符合國家法規,不需要另外進行消防規劃,但外界質疑先前北市府以超高標準檢驗大巨蛋,卻對台北田徑場輕輕放過,恐怕是雙重標準難以服眾。

雖然天空飄著雨,工人們照樣加緊趕工,為了明年8月登場的世大運,位於台北市內湖的北區網球中心要搶在明年3月前全部打造完成,但在此同時,世大運主場館台北田徑場卻爆出公安疑慮。

TVBS記者戴元利:「台北田徑場即將在2017年作為世大運的開閉幕場地,為了符合國際大學運動總會的要求,市政府會在跑道區的附近增加好幾千個臨時座位,但這會不會造成逃生的困難,也引發公安疑慮。」

少了封閉式屋頂,佔地11萬平方公尺的台北田徑場,曾辦過聽障奧運、世足賽會外賽,不過現在傳出北市府打算增設6千個臨時座位,能符合公安標準嗎?引發外界質疑。

台北市體育局科長吳偉銘:「我們有機會可能會在2千到6千之間去做一個規劃,不過這個所有的人數部分,我們將來還是會參考整個開閉幕,包括舞台、包括我們選手的進出場動線,那這個部分的話就是重新規畫以後,才有辦法去做最後的確定說我們這邊要增加多少席位。」

體育局澄清,增設的臨時座位有多少仍在討論當中,逃生動線的安全性也不會有疑慮,因為以中央跑道區來看,共有A、B、C、D4個逃生口專供運動員使用,與觀眾完全分開,至於2樓以上、共兩萬人的觀眾席,則有38處疏散出口,比照2009年聽奧的經驗,只要15到20分鐘就能全部離場,因此公安沒問題。

台北市體育局科長吳偉銘:「場中央區它是屬於一個地面層,它是直接到我們的出入口,外面就是大馬路了,其實兩邊的包括避難的方式跟逃生的方向是不會有衝突性,(運動員)走的方向跟上面的觀眾席是不能夠用,2萬加6千(座位)的這個方式來計算,因為2個基本上避難的方式跟方向完全都不太一樣,所以在聽奧的時候我們其實就有4個出口出去,它都是有閒置空間可以做人群的疏散。」

位在台北精華地段、人口稠密區域,一旦台北田徑場發生緊急狀況,網球場、田徑暖身場、城市舞台廣場和小巨蛋前廣場都能提供疏散,另外台北田徑場周邊4條主要馬路,包括北寧路、南京東路、八德路和敦化北路也被列入逃生路線規劃,但對照先前北市府針對大巨蛋,模擬的逃生動畫情境,戶外空間不但無法容納所有逃生民眾,而且逃出來的人只能站在園區周邊基地,不能跑上馬路,因此松菸、光復南路、忠孝東路甚至旁邊的草坪統統都不能走,這套檢驗標準,台北田徑場不適用嗎?

中華民國防火協會理事長高士峯:「田徑場是開放空間,煙不會有蓄積下沉的問題,但是我想也可以利用軟體的方式,來重新檢討就是說,是否說它從2萬人變成2萬6千人的時候,人員在逃生的時候會不會有回堵,甚至說好幾個小時都跑不出去,會造成人員的恐慌,如果市府也能夠用軟體來模擬,這樣比較具有公信力。」

土木技師莊均緯:「那如果是模擬部分,如果說真的是有問題,有一些安全上疑慮的時候,你再來針對它的相關跟大巨蛋之間的一個封閉跟一個開放式,不同的情況下,那應該是要用什麼方式來解決這個疑慮。」

煙霧迅速蔓延,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國外運動比賽現場,因為觀眾投擲煙霧彈,就算是開放空間也逃生不及,造成不少民眾受傷,以先前北市府所設的模擬情境,是巨蛋主體、商場、旅館、辦公大樓和電影院同時發生火災,並在5棟建築物擠滿人的情況下,共計12萬人要逃生,同樣的理論,台北田徑場是否也該一體適用。

中華民國防火協會理事長高士峯:「之前市府要求大巨蛋,就是說除了蛋體以外,旁邊有設百貨公司、商場,這些都要同時來檢討,所以我想市政府如果避免造成雙重標準,就要把(田徑場)旁邊的松山運動中心、小巨蛋跟城市舞台同時來檢討。」

土木技師莊均緯:「我們還是要針對緊急應變的部分,比方說如果中途有一些相關的,比如說丟個什麼暴動或是個煙霧彈各方面的時候你的疏散計畫,我們還是要針對緊急應變的部分,比方說如果中途有一些相關的,比如說丟個什麼暴動或是個煙霧彈各方面的時候然後這些人流怎麼疏散,會不會有類似推擠的情形,這部分其實我是覺得市政府應該要去比較是嚴謹去做的,這部份我覺得比較重要。」

台北市長柯文哲數度強調,公安不能打折,至於有沒有雙重標準,北市府也必須說清楚講明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北田徑場#增設座位#逃生#安全#世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0382

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