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總統上任!低薪、不景氣挑戰嚴峻 如何解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顏睿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6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選舉的激情過後,新政府上任之後還有許多挑戰,第一個必須要面對的就是經濟問題,要怎麼解決低薪高工時的問題,還有居住正義的問題,同時2016年經濟成長率恐怕不會超過2%,不景氣之下要如何拚經濟?為了不過度依賴大陸經濟,加入國際組貿組織TPP迫在眉睫,因為加入TPP就等於同時與美國、日本、澳洲、越南還有馬來西亞等主要貿易夥伴簽署FTA,可以獲得關稅減免增加台灣的競爭力。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我們鴻海過去辦尾牙,每一年都是唱國歌揮著國旗,我覺得從小我們就是跟著國旗長大。」

對於持續延燒的周子瑜拿國旗風波,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也發表看法,穿著卡其外套搭配藍色Polo衫,一下飛機就現身東門國小投票所,看起來心情很不錯,不過最讓郭台銘關心的還是未來的經濟情勢。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要大家團結好不好,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團結拚經濟,經濟是一切的主軸。」

郭台銘會這樣呼籲不是沒有原因,因為2015年的經濟成長率恐怕將成為保1大作戰,即使保1成功,對比2014年3.92%的年成長率,也差了2%以上,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主要是受到大陸及東協六國2015年1至11月的出口,分別衰退12%及14%,使得整體出口衰退10%影響,新政府上任之後,恐怕必須煙先解決經濟問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上半年經濟可能表現不盡理想,但這時候總統當選人當然可以做一些基本功的培養,或者是培養一些產業、新的產業發展,所以我的建議是加薪、打房、TPP,這三樣是目前總統當選人應該做的事情。」

而財政部公布12月出口,金額220.6億美元,年減13.9%是連續11個月負成長,2015年總計全年出口2804.8億美元,比2014年減少10.6%,成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為了不過度依賴大陸就必須要拓展貿易國,爭取加入TPP成了新政府上任後優先處理的議題。

前台經院研六所所長楊家彥:「除了過去比較強調中國大陸市場之外,將來可能在東協在印度、在其他的這種亞太地區的市場,可能我們的關注跟資源要放得更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我們台灣40%大概是電子產品,他是沒有關稅的,但是另外60%都有關稅,重要的市場在美國、中國、東南亞,如果你有關稅差5%、差10%,你就很難賣過去。」

台灣加入TPP等於同時與美國、日本、澳洲、越南、馬來西亞等主要貿易夥伴簽署FTA,可以獲得關稅減免,不過展望2016年仍然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根據天下雜誌做的調查,有7成受訪企業看壞全球景氣,高達8成的企業認為台灣2016年的經濟成長率不保2。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張雅惠:「看壞2016年的企業比例去減掉看好2016年的企業比例,其實兩者是呈現淨悲觀的狀態。」

前台經院研六所所長楊家彥:「去年連保1都不行,今年只是不能保2,有可能還是可以有1點多的經濟增長率,2016年實質經濟改善非常有限,統計數字上是有一些改善。」

台灣經濟發展太過依賴出口,其中又高度集中在資通訊產業,這種代工思維也讓台灣勞工長期陷入,低薪高工時的惡興循環中。

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你願不願意大幅調高基本工資來宣示台灣不再是一個低薪競爭的國家,你願不願意來調整我們的年總工時,不要讓台灣處於一個過勞,一個過勞的社會是沒有辦法有創造力的。」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去年1月至10月的實質經常性薪資為37730元,似乎讓人以為回復水準,但其實還是低於金融海嘯前3萬8千多元的水平,而企業不只在薪資上需要再努力,甚至員工福利部分也需要再改進。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張雅惠:「企業之間提供員工設施性的福利措施,在托兒所安親班的這個比例是非常的低的,對員工來講就是一個無形的負擔。」

政府必須從結構面解決問題,調高薪資、減少工時才能留住優秀人才,再創下一個經濟奇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薪#不景氣#TPP#FT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9

0.0331

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