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媽媽、基層、國旗」 藍營廣告催出沉默選民?

記者 張婷華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3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選戰進入倒數,各黨陣營搶進最後一波宣傳攻勢、推出新廣告,要加深選民印象也企圖向一些沉默、還沒有下決定的選民催票,希望他們在週六當天記得出來投票,學者認為選前最後一刻強力宣傳或許能起一定效果,但廣告的內容還是要有話題性、要能打動人心才是重要關鍵。


選前倒數,廣告宣傳火力全開,朱立倫臉書一口氣影片三連貼,要催出沉默選票。

國民黨文宣:「我想請你幫個忙,請不要讓孩子的心裡充滿你要的怨恨。」

婦女總會以媽媽溫柔的口吻,要大家幫忙別再誤導孩子,訴求對未來希望。

國民黨文宣:「以前我們都不曉得,觀光可以讓這麼多人改變他的生活環境。」

還有在台灣各角落努力打拚的基層心聲都要通通說出來,希望沉默的選民別再沉默,更要大家帶國旗「一旗去投票」。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我覺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它代表的是一個國家的價值,所以對總統大選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給國家清楚的未來跟方向。」

民進黨文宣:「正義在召喚你,用選票告訴世界,我們醒著。」

火車飛快奔馳,窗外的車站一個個劃過眼前,故鄉的召喚聲聲催促異鄉遊子返鄉投票。

高雄市長陳菊:「這次是最好的一次機會,改變國會從根本上改變台灣。」

民進黨最後一波廣告,花媽陳菊侃侃而談,以「跨世代對話」為訴求,向選民發聲要集中政黨票。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我們把過去大家共同努力的痕跡,跟大家做訴求能夠引起更多共嗚,希望更多年輕朋友可以返鄉投票。」

親民黨文宣:「終結藍綠惡鬥就請買一個橘色保險。」

親民黨最後一波10秒廣告要大家終結藍綠,呼籲支持者出來投票,選前72小時,各政黨卯足全力,力推新廣告、新文宣炒熱氣氛,能否真的成為催票利器。

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這些廣告一定有它的效果,但效果要多大?我覺得就是隨現代網路的發展,我覺得網路的功能會比傳統電視再更大一點,你的廣告一定要有話題性,如果你的廣告是硬梆梆、太理性的廣告,不一定會有太大的效果。」

一場選舉到底要燒掉多少廣告宣傳費,攤開過去藍綠正副總統政治獻金結算表,2012年總統大選宣傳費用,藍營約占6成;綠營約占4成,2008年總統大選宣傳費,各占兩大陣營6成左右,不論是打候選人形象或是加強政黨認同感,是否真得要砸大錢做廣告才能帶來好效果。

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據說對手在最後一個禮拜,其它的陣營有下到6千萬廣告費,我們左湊右湊連6百萬都不到。」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政府是一部複雜的機器,需要一位有新觀念的老師傅。」

不走傳統文宣戰,親民黨改走整合行銷打帶跑策略,在社群網站、廣播強力播送,發動年輕志工製作政見貼圖,眼鏡布要選民擦亮眼睛。

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其實很多好創意是被逼出來的,因為你沒有資源去打那種量化的戰爭。」

統計今年3組總統候選人以及政黨宣傳廣告,朱立倫包括《我來晚了》共有14支;蔡英文包括《願你平安》也有42支;宋楚瑜包括《泥巴哲學》共有10支,學者分析宣傳片拍的多,也未必就能達到預期效果。

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沒有廣告也不一定不能選,我覺得柯文哲就是明顯的例子,電視廣告我覺得它不是必要的,但是也不可能完全沒有。」

政治評論員蘭萱:「我認為民進黨現在打的是個希望感,國民黨方面打的是個危機感。」

長期觀察台灣選舉,蘭萱認為今年除了選總統、立法委員之外,還有一張政黨票,只是小黨林立18個政黨,票要怎麼投,選民印象模糊,政黨票反而成為重點。

政治評論員蘭萱:「我看到一個最近有一個相關網路宣傳,看起來像是網友自動自發,它就是有投有保庇票票有意義,它告訴你說假如你今天對藍對綠都不滿意的話,你出來投,你千萬不要以為沒有超過5%的門檻就好像浪費掉了,在網路發酵不斷的轉傳轉PO的這些自動自發的文宣,我也覺得對於最後關鍵的政黨票是有可能推它一把的效果。」

不論小黨或大黨,選前最後一刻就是使出十八般武藝,加強選民印象、把選民催出來投下那一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廣告#宣傳#催票#親民黨#民進黨#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9

0.0509

0.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