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豬換貿易協定 南韓美豬進口大增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04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1/04 22:38

總統大選進入白熱化,美豬議題掀起三組候選人的攻防戰,蔡英文表示可以參照日韓標準,再研擬法規;朱立倫則質疑蔡英文立場轉變就是所謂的「英派黑箱」。事實上,美國豬肉的出口量正在逐年增加,其中美國的兩大貿易夥伴墨西哥和南韓,美豬的進口量都出現大幅增長。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英派的黑箱作業嗎?我們怎麼可以出賣豬農!」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繼續用朱立倫的方式貼標籤。」

又是黑箱、又是標籤,美國豬肉到底要不要開放進口,再度成為選舉交鋒議題,美豬不僅是食安問題,也是政治和貿易的拉鋸戰。以南韓來說, 貿易協定一個接一個簽,進口豬肉的量在去年就看到大幅增加。

南韓FTA研究分析師:「南韓對豬肉的消費需求將會持續增加,國內的生產也會成長,但隨著國外進口的、較便宜的豬肉增加,人們對國內豬肉的依賴會逐漸降低。」

根據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統計2015年1月到10月的美國豬肉出口量,前5大進口國有3個都在亞洲,第一名是墨西哥進口了47萬噸,日本31萬噸,加拿大15萬噸,南韓13萬噸,香港和大陸加起來共進口11.3萬噸,南韓和2014年相比進口量大增了34%,台灣在去年1到10月也一共進口了1.1萬公噸不含瘦肉精的美豬,和2014相比進口量成長50%。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豬肉因為是國人消費比較多的肉品,所以這部分在萊克多巴胺議題評估,我們都趨向比較保守。」

以最引發爭議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台日韓三國皆有不同標準,日本規定進口不得超過10ppb,韓國則是進口和本國都不得超過10ppb,台灣規定最嚴格目前是不得檢出,這一點屢遭美國點名,但其實在美國國內在牲畜飼料內添加萊克多巴胺,雖然行之有年但也常常爆出爭議。

旁白:「環境及公共健康團體控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這個團體控告FDA試圖通過多項使用萊克多巴胺的產品,這是一種用來增加牲畜重量的藥劑,在美國農業中使用超過10年,好讓牲畜長更多肉而不是脂肪,這類的瘦肉精使用被全球多個肉類進口國禁止,其中包含大陸。」

美豬再度成為選戰的是非題,要把關食安、保護產業,還是換得貿易夥伴門票,都是大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豬#貿易#出口量#瘦肉精#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3

0.0344

0.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