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2年國教再轉彎? 學者:三黨政見無新意

記者 黃怡菁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29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12年國教上路2年了,制度邊做邊改讓學生家長無所適從。眼看總統大選就要到來,新任執政者會不會又要來個升學制度大轉彎?連基層教師都不敢想!台大政法中心公佈「總統候選人教育政見比較表」,國民黨和親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宋楚瑜,12年國教升學制度變動較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則提出「高中職全面免試」,意味著會考制度未來可能取消,以學區分發取代,雖然最符合12年國教的初衷,但變革大讓學生家長更為焦慮。

總統大選在即,3黨候選人對於教育百年大計,在第一次辯論會上卻隻字未提,馬政府的12年國教,學生、家長人仰馬翻,現在最怕新執政黨上任,升學制度再次搖擺。

國三生:「覺得就是不要一直改一直改,不然就是大家會無所適從,免試還是要考試,然後特招也是要考試,所以都要考試。」

中正國中校長余國珍:「如果教育政策一變再變,真的會讓我們在基層現場的老師跟學生甚至家長,非常非常的擔憂。」

台大政法中心分析「總統候選人教育政見」,三黨候選人有4項主張都相似,例如12年國教實施學科分組、強化技職教育與產業的接軌、尊重教師教學自主、制定特別規範處理大學退場問題。但在12年國教、高中職升學方面,就看的出差異,也最牽動家長的敏感神經。

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主張保留有特色的高中職,其餘大部分採免試入學、一次分發,與現行制度最相近、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則提倡先特招後免試,符合升學主義者的期待、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說要高中職均優化,而且應該全面免試,意思就是現行的會考制度取消,回歸12年國教最原始的初衷。

台大政法中心專案計畫主持人王立昇:「有一些候選人他們對於政見其實也並沒有非常深入的了解。」

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基本上這一次三黨候選人他們所提出來12年國教政策,並沒有什麼新意。」

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那我們看到蔡英文,她希望還是能夠藉由優質化以及均質化的過程,能夠最後達成學區制的這個理想,不過這個理想實際上在短期之間是沒有辦法達到的,再加上家長他迷信明星學校,所以這個問題恐怕還需要時間來解決,那至於朱立倫跟宋楚瑜所提出來的先特後免,這樣的政策其實某些家長是同意的,但是也有一部分家長會認為說這似乎又恢復到以往聯考的這種制度。」

學者言詞犀利,認為三黨候選人的教育政策無所突破,依然陷在過去教育部提出的各種入學辦法裡頭打轉,甚至也看不到現今會考衍生的問題,該如何具體解決。

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家長的擔憂就是第一個我們變化太快,家長沒有辦法適應,那麼第二點就是家長認為超額比序的風險機率太大,所以因此三黨候選人皆沒有對這兩者做出一種回應。」

「全面免試」變革大 明星學區恐搶破頭,12年國教才上路2年就已經轉彎過一次,像特招考試到第2年就幾乎取消,蔡英文提出來的「全面免試」是三位總統候選人政見裡制度變革最大的一項,會考還要不要考?學區要怎麼劃分?都再度激起學生家長心中恐慌。

國三生:「感覺就是在比看誰錢比較多,可以買到好學校附近的房子。」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陳鐵虎:「均優質化,她的高中職均優質化標準在哪裡?怎麼認定?假設我的孩子在這個學區裡面,沒有人認為是優質的高中職,那我要把孩子帶到哪?」

「全面免試」變革大,明星學區恐搶破頭,全面免試意在適性發展、推翻升學迷思、打破明星高中的光環,但看在現實面,有錢的家長可以把孩子送入私校窄門、搶進明星學區,導致附近的房價更漲。教育精英化、階級化,真的能夠隨著全面免試而消失嗎?

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過去教育部要實施,丟出這個學區制構想的時候,聽說建中附近的房價立即就漲了1倍,另外很多家長還是滿迷信明星學校的。」

台北市家長協會理事長王懿行:「我覺得蔡主席她本身對12年國教這部分政策的想法,我覺得我們是支持的,但是實際上要怎麼做,還要實際再做不斷的很多的對話,政策的討論,我們相信最大的不變就是變。」

盪鞦韆、爬鐵圈,公辦民營的實驗小學沒有制式化的教材和考試,教育的翻轉,一點一滴在孩子身上看見改變,社會對於免試教育其實並非一面倒的反彈,但教育制度攸關全台莘莘學子,該「維持現狀」降低焦慮,還是再次推翻制度、追求全面免試?下任執政者得理出最大公約數,傾聽國家未來主人翁的聲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2年國教#2016總統大選#制度#會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637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