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辯兩岸攻防! 美中角力下的英倫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25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本週末總統候選人展開辯論,兩岸議題勢必成為攻防焦點,朱立倫不斷拋出綠執政、兩岸將停滯的警告牌,蔡英文則在TVBS專訪中,首度保證她當選後,兩岸絕對會繼續維持交流,而蔡英文面對4年前訪美挫敗,4年來她如何跟美方修補關係,又有哪些圖強的秘密武器?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未來的4年,我們到底要選擇哪一個方向?我們不能再走回頭路,我們不能再往回倒退。」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我們會盡一切努力,確保台海局勢穩定,如果候選人老是把兩岸關係、對外關係拿來做為選舉槓桿跟選舉的工具,其實對國家都是有傷的。」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蔡主席已經多次多次公開宣稱,說她不承認九二共識,沒有九二基礎,但她又講說要維持現狀,美方就問你的方法是什麼?」

朱立倫(2015.11):「見到所有應該見到的朋友,也非常謝謝他們對台灣支持。」

蔡英文(2015.6):「這是簡單一個事實,就是我走進去了。」

一句「我走進來了」,蔡英文一解4年前被美方冷落,放話修理,擱在心裡那個結,「訪美」一向是台灣總統之路的必經關卡,蔡英文進國務院比朱立倫整整早了173天,這也是民進黨歷年訪美禮遇層級最高。

華府4天,媒體四處守四處追趕,為了不破壞默契,蔡英文高度保密,TVBS鏡頭獨家補捉蔡英文密訪美國貿易署,看到記者她驚訝、尷尬笑容,快步離開不發一語,秘書長吳釗燮一把狂擋,不希望意外曝光,擋掉了蔡英文與華府的溝通曙光。

蔡英文:「因為老是甩不開你們,這就是最大的問題啊。」

朱立倫:「因為有很多不同的朋友要見面,我想所有該說的、所有該談的都談了。」

英倫態度截然不同,朱立倫每場華府敏感拜會都和媒體達成預告默契,攝影機全都事前架好,一字排開等他來,座車刻意停到前一個路口,朱立倫用徒步方式走進貿易代表署,媒體一路跟隨、一路補捉 ,前駐美代表袁健生還去按了電鈴,好讓朱立倫轉身笑著面對鏡頭。

朱立倫:「非常感謝你們對台灣民主的支持,這對台灣人民來講很重要。」

容許事前預告曝光,有人說這是美方特別給國民黨的待遇,要證明沒有獨厚蔡英文。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我們很感謝和朱立倫對話的機會,就像我們之前和蔡英文溝通一樣。」

蔡英文:「如果上一次我能夠以政治人物身份進入到幾個重要美國機關,就已經打了底,外交本來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累積,後來的人沒有必要去刻意說他的待遇比上一次的人好,對美關係這件事是台灣整體利益事情,在這事情上真的不需要有太多藍綠。」

英倫兩人平常會見美方友人時都會配戴中華民國國旗和美國國旗徽章,民進黨巧妙特製融入2016DPP黨徽,國旗和美國國旗以行動證明一切。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很多人批評民進黨不戴國旗、不用國旗,但這不是事實,用這方式讓大家瞭解,民進黨重視國旗跟其它國民是一樣的。」

4年前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敗在兩岸政策說不清楚,當時訪美而人還在美國,就被華府高層狠狠匿名投書抨擊,刻意找上英國金融時報修理這位留英博士,一把斷了 她的總統路。

民進黨認定美方暗助馬英九,選後甚至氣到拒見AIT官員以示抗議,4年來蔡英文修補關係,在美中矛盾下借力使力,她很清楚,只有華府才能給她最後一哩的上台綠燈。

蔡英文:「我承諾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過去這段時間,我們努力方向應該要讓美方百分之百理解民進黨,也因此我們必須開誠佈公,讓美方瞭解我們決策風格、我們的政策方向,透過這種關係建立的是高度信任關係,有時候主席也會邀請外交官到家裡作客。」

下廚是最好交心的時刻,像這樣在家作飯和朋友分享,只是對象換成了各國外交圈高層,蔡英文還派出了貓大使。

蔡英文:「你看這張像不像女生?他是男生,你看這張照片很像女生,對不對?」

忍不住秀起2隻愛貓前一天才拍的最新寫真,蔡英文和台北外交圈有個神秘的「貓奴聚會」。

蔡英文:「外交圈的女生她們跟我在一起,都會把寵物照片拿出來互相比一下,你看這張我的貓多漂亮,他嘴巴有白色的像喝牛奶一樣,他嘴巴是像粉紅色一樣、像女生一樣,因此常常很多人問貓說,你用哪牌子口紅啊。」

打開心防更能深入互動,但台灣的法理戒防基礎,九二共識和維持現狀之間怎麼取得平衡?

朱立倫:「妳今天告訴美方朋友說我要維持現狀,但沒有前提、沒有共識,美方一聽就清楚,很多學者專家和朋友就會問說,你的方法是什麼?」

蔡英文:「維持兩岸現在和平發展的現狀,和台海和平的現狀,他每一次都籠統的說美方說,究竟是美方的誰,我們台灣人自由民主生活方式,和自己對未來的選擇權,這個現狀我們必須要維持。」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兩岸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的觀望期跟停滯期,假如蔡英文當選的話這事一定發生,大家可能沒辦法期待像現在交流一直往前走。」

蔡英文:「我們還是會維持現在的兩岸交流,但是我們會讓它有更好民主在裡面,兩岸決策過程會更公開,也受到民意監督。」

朱立倫:「兩岸關係所謂維持現狀,是妳說了算的維持現狀,還是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的現狀?」

其實跟大陸交手,朱蔡都不陌生,辜汪會談蔡英文隨行參與、在旁專注凝聽,30年前她代表台灣到美國進行貿易談判,之後參與WTO談判,屢屢在第一線斡旋,面對中國大陸她很冷靜。

蔡英文:「跟大陸交往之中,我們找到相互有利的合作方式。」

朱立倫:「她怎麼去維繫區域和平,如果在兩岸關係無法處理或處理不好,那在外交區域和平上,民進黨要怎麼做?」

蔡英文:「任何中國大陸領導人都會想維持和平交流狀態,大家都有一個共同責任,要把兩岸和平交流狀態持續下去。」

當兩岸穩定牌遇上維持現狀牌,2016選舉擂台上,美中台角力互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朱立倫#蔡英文#總統大選#政見#兩岸#和平#訪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1

0.0345

0.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