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能只有砲火! 兩岸、經濟、教育是執政挑戰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楊子毅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21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選腳步接近,對於三組候選人來說政見也得更明確,其中挑戰最大的恐怕是民進黨了,過去當在野黨面對兩岸經濟議題可以大聲批評,但如果接手棒子如何維持現狀,是否加入TPP、服貿貨貿還要進行嗎?或是低薪、高房價、人才外流等議題,民進黨不能再只有砲火的份,至於近來台灣產業面臨的紅潮問題,民進黨態度也要明確,包含施振榮、童子賢、蔡宏圖與鄭崇華4位大老闆,更針對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涉嫌內線交易案出面聲援。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假如是我的話,我真的關到牢裡頭,我死也不瞑目,這個太顛倒是非了。」

難得重砲批評,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以及金融圈的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4位大老闆排排坐全都為了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為了綠點內線交易案不停奔波,柯文昌遭判刑9年定讞,4位產業大老紛紛站出來抱不平,認為拿簽訂「無拘束力意向書」,當內線交易起始點根本不符跨國併購實務。

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有很多簽了所謂的『無拘束力意向書』之後,沒有繼續進行或沒有成果的案子,比比皆是力晶案也是類似情形,但是他的判決的認定所謂內線交易起點,是DueDiligence(實地查核)做完以後。」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法官以含糊證據發揮了特定的正義感,所以用這麼重的罪定讞讓我『聞之愕然』。」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對於這種內線交易的這種事情,是不是所有法官要有產業上,很深入的國際上的訓練呢。」

併購是產業升級過程,4位大老闆重批現在法律紅線不明確,未來企業併購或投資誰還敢做呢?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我們企業界真的心驚膽跳,也不知道這要做投資,哪一天不小心被抓到牢裡頭去。」

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這樣的判決如果維持下去的話,勢必會影響不只有科技業,甚至金融、證券、創投業,這些業界的整合也好或從業人員都將無所適從。」

併購是正常產業行為,似乎也在呼應大陸紫光,入股力成、矽品還有南茂,藍綠難得共識反對這3案,以態度最為強硬的民進黨來說,蔡英文如果贏了2016該怎麼面對大陸紅潮呢?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麥肯錫以及經濟學人雜誌的推估,2020年大陸的中產階級會達到4億7千萬人這麼多,是美國人口的一倍半,會造成他在全世界經濟體裡面非常重要地位,那我們(該思考)如何跟他進行經濟的競爭。」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產業站在制高點,全球的制高點來看產業的發展,那看看說跟誰合作比較好,跟誰策略聯盟比較好,以這種角度切入的話,我們應該更客觀來看這些合併或併購的事情。」

光是「反對」很容易,但角色若換成民進黨該怎麼解決呢?除了紫光議題再看到面板雙虎,友達股價月中時盤中股價一度來到8.03創下歷史低點,再看到群創12月14日當天股價收在9.23元也是近年來低點,面板雙虎市值統計到18日,友達幾乎要跌破手上現金部位,如果加計群創手頭現金合計1200億元,恐怕遭有心人覬覦成為併購對象,尤其台股本益比偏低12倍只比香港的10倍高,難怪台灣上市櫃公司容易被併購,大環境景氣不佳新的執政黨要如何提振?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臉書跟Google崛起之後,你去看英特爾跟微軟本益比也不高,就是說他們也很賺錢但這是市場機制。」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在企業界大家都擔心,後面我們的電哪裡來。」

企業沒電可用無法運作,更別提甚麼經濟發展了,兩年內國內就將面臨缺電危機,口口聲聲反對核四的民進黨想好對策了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0.18):「我們的兩岸政策重點就是要維持現狀。」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民進黨要面對兩岸關係的挑戰最大,原因是她到現在為止都講『維持現狀』,但這個現狀是沒有加以定義的。」

兩岸問題最敏感,蔡英文選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貨貿服貿卡關不前加入TPP或RCEP遙遙無期,蔡英文該如何繼續曖昧呢?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習近平他們的領導人提到說,兩岸關係如果沒有九二共識的話,恐怕會地動山搖這都是非常現實的,都是我們必須要在選舉結束之後,立刻要面對那哪個總統候選人,可以把他的政策講清楚讓大家安心。」

台灣邁入少子化以及高齡化社會,衍伸出來的青年失業人才外流與高等教育品質惡化等等,可不是4年、8年就可以改善,長期結構性問題得從改善體質下手,這可不只是蔡英文的課題,朱立倫、宋楚瑜通通都得要有周全對策,無論誰當選執政挑戰,1月16日後才正要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總統大選#經濟#民進黨#在野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5

0.0370

0.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