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最後一處」眷改案 已完工、驗收等交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盧宏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14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王如玄軍宅風暴引起社會關注!目前全台灣一共有897個眷村,其實國防部過去近20年來緊鑼密鼓進行老舊眷村改建工作,目前已經完成全台84戶眷村改建基地,台北市政校後勤區已完工和驗收並預計105年6月交屋,而屏東共和新村交屋日期將在明年2月完成交屋,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位在北投復興崗政戰學院後方剛蓋好最後一處台北市政校後勤區,當地房仲坦言目前周邊大樓房價每坪約43.7萬和國防部賣給軍眷,房屋成本價每坪22萬計算至少便宜一半。


記者蔣志偉:「花了將近20年,國防部已經完成眷村改建基地其中最後一處完工但未交屋,就是這棟台北市政校後勤區,一共蓋了4棟、總共186戶,預計105年6月底交屋。」

全新大樓以灰黑色外觀為基調,坐落在復興崗政治作戰學院後方,高樓層住戶可以遠眺關渡平原,這棟新完工大樓和一旁大樓相互比鄰,房地新建成本約20億元,每戶公設比只有29.7%是目前新蓋大樓當中最低比率,國防部協助眷村改建成社區大樓住宅,其實重建進度一度落後。

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國軍老舊眷村改建計畫執行進度落後,原本表定民國98年全台得完成改建目標,最後行政院核定102年完成,台北市政校後勤區民國99年才開始興建,應該要在104年2月底完工但延到4月,漫長改建工作才全數完成,南部的屏東共和新村目前已完工已驗收,預計將在105年2月交屋,崇仁新村現在已經完工、驗收、交屋。

國防部軍眷處營管科科長陳其麟:「台北市政校後勤區改建工程在99年12月份開工過後,期間因為共同投標廠商派工還有它們內部的問題,所以造成整個工程進度落後,那經過我們國防部派員編組跟一個輔導動作過後,那整個工程進度也做一個改善。」

蓋軍眷宅同樣也需要花費大量資金,就是因為國防部不動用公務預算,從民國93年起眷改基金開始向銀行融資134億元,每年融資金額向上攀升,到了101年金額高達716億元,後來逐年清償到了104年11月底,眷改基金和銀行團融資餘額剩下373億元。

眷改基金會主計科長劉建華:「眷改基金它主要收入來源是眷改土地處分的收入,那土地處分因為政府的政策影響,它限制我們土地處分,所以說我們必須要對外融資,那這個融資的部分行政院核定的總額的金額,除我們在執行的時候,我們將會以這個金額做為一個管制的目標。」

記者蔣志偉:「國防部興建眷宅在全台一共有86處,其中34處則是由地方政府自建,而另外有52處則是由國防部自建,總工程花費再加土地成本一共支出1357億元。」

中心新村自治會會長張聿文:「房子都破舊就沒有辦法再住了,很多房子都漏水到沒有辦法再住了,所以所有的眷戶都在期待趕快能搬到新房子裡面住,同時我們在做眷村保存,我從民國68年在這邊生下來,住了50幾年了。」

為了等眷村改建讓張先生盼了好久,中心新村74戶軍眷全數將搬進台北市政校後勤區。

中心新村自治會會長張聿文:「那天我們碰到好多海蟑螂,很多掮客到眷村裡面遊說,叫我們趕快把房子賣掉,他們的講法都是說國防部蓋房子很慢,房子你要等很久,你趕快賣可以拿錢。」

張先生期待趕緊搬離中心新村,不過也有碰過不少掮客主動上門詢問賣軍宅意願,都被住在眷村居民婉拒,關鍵就在於不少仲介甚至是掮客看準位在北投區台北市政校後勤區又鄰近捷運復興崗站,交通便利讓周遭房價公寓每坪29.7萬元、大樓每坪43.7萬元,和台北政校後勤區新蓋大樓相比,國防部配售軍眷每坪22萬元成本價便宜一半,再加上地段好,軍宅公設比不超過30%。

房仲業者張羽:「軍宅部分比較沒有指名,只是如果地點好的話,我相信以這樣的一個最新蓋好的這一棟來講的話,離捷運站滿近的,我相信買方的接受度也會很高,我覺得以現階段的話,高樓層都有機會破到50萬元。」

想透過各種管道購買軍宅,似乎沒這麼容易。

軍眷張玉玲:「剛剛蓋好時候,我們搬進來的時候是有人問過,他只是問我說我們是不是要自己住,然後就說有沒有想要把這個房子出售。」

軍宅其實賣給軍眷都是成本價在賣,除了建造成本費用外,其他一律國家負擔,軍宅政策就是社會照顧和居住正義,限制5年內不得轉賣,也就是說過了閉鎖期才能回歸市場價格正常買賣。

國防部軍眷服務處處長房明德:「所有的眷戶都能夠獲得眷改條例,我們應該享有的權益都給他了,那我在這邊也希望眷戶都能夠遵守我們配到眷戶,配到這個眷宅以後5年不得移轉規定。」

長期承辦眷村改建軍眷處長房明德坦言最後一處軍宅完工,後續仍要持續服務軍眷協助後續移轉遷入,就連屋況品質日後國防部眷服處將會全力協助幫忙,儘管漫長改建工作宣告結束,軍宅是政府美意,為了要照顧軍人眷屬居住正義,絕不是讓掮客趁機當成炒房投資獲利工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如玄#軍宅#眷村#房價#軍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9

0.0331

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