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2K「定錨效果」 拖累青年所得倒退18年!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07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2016總統大選的首投族高達129萬人,比上一次大選增加73萬人而被視為可以左右選情的關鍵族群,現在22K敏感話題再度被重新檢視搬上檯面,台灣目前青年貧窮問題至今仍未改善,6年多前金融海嘯政府實施22K已經成了定錨效果,關鍵就在於當時許多企業把補助的美意當成大學畢業生起薪標準,讓許多大學生和碩士生根本不願屈就,學者認為現在政府太過於努力維持低成本經營環境,再加上目前很多企業靠低成本賺錢,低廉的勞動成本讓低薪問題變得更難以解決!


大學生:「大學畢業生領3萬5千元是合理的吧,我覺得在理論跟技術方面如果都兼具的話,其實我們應該是有更好條件去拿更好薪水。」

大學生:「因為像很多服務業,你一進去就是差不多就2萬多元了,如果我們要做服務業應該也不用大學畢業吧。」

不願屈就領低薪更不願意讓自己價值被低薪綑綁,在台灣就業工時長、待遇又不如預期,高等教育的大學生認為22K根本就是讓部分中小企業省了人事成本,直接用來當成新鮮人踏入社會標準起薪。

大學生:「其實以現今許多大學生能力來說並沒有那麼低,就是並沒有差勁到只領22K程度,尤其是像我之前去打工,然後我很會洗碗老闆就說你很會洗,我們正職洗碗領33K,我18歲就可以領33K,為什麼要領22K?」

年輕人吐露心聲,眼看2016總統大選最後倒數前,根據統計投票人數約1881萬人,左右關鍵選票就是首投族,共有129萬人而佔了總投票人數6.8%,不過青年貧窮問題至今仍未改善,關鍵就在於22K定錨效果導致年輕人起薪硬是被壓低,行政院主計處統計30歲到34歲平均年所得58.11萬元,不如1997年60.24萬元而所得倒退18年,而35歲到39歲平均年所得66.52萬元和1997年66.96萬元相比,年所得也同樣倒退18年。

睿信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黃聖峰:「企業把政府原本當初的美意,但卻把補助當做自己的一個薪資結構的條件,所以這裡面的關鍵點還是會在於企業主自己本身的心態。」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教授胡同來:「一個勞工他價值很高,那個當然那個市場的企業就願意請他很高的待遇,那你用這個22K把它干擾這個效果,所以它就變成一個我們很多勞工雖然很有價值,可是他那個天花板效果讓他突破不了。」

台灣薪資成長停滯不前,年輕人投入就業市場時間往後延,存款利率降到1%上下讓利息收入大幅減少,都是導致收入倒退因素,學者認為現在年輕人收入不如以往,政府訂出22K產生定錨效果,而產業結構問題也是主因。

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現在成為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曾評論如果沒有22K而很多人可能連工作都沒有,持平地看當時的時空背景,台灣受到金融海嘯波及許多公司連原有的員工想保住工作都很難了,根本不可能再晉用人才,但政府得想辦法避免。

朱立倫回想起6年前的22K方案,是教育部提供給年輕人就業,其實是26K但最後卻不幸被企業當成大學生薪資基準,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認為22K不是理所當然,只有產業升級才能解決年輕人低薪問題,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公開表示22K是年輕人夢靨,創新產業發展好而經濟就會好轉。

獵人頭顧問公司執行長胡逸斌:「企業找不到人、人也找不到工作,也就是這個價值跟薪資是有所衝突的,我看到應該是我們整體的一個產業政策跟教育政策失衡掉了,所以以前博士班出來很多去做教職,那現在因為少子化,所以他也很難去找教職的一個工作。」

這幾年受到少子化衝擊再加上22K發酵,連環效應影響台灣整體經濟,若企業只想靠低成本賺錢繼續聘僱低廉勞動人力,產業結構一天不改變,台灣低薪問題恐怕很難解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薪#22K#大學畢業生#收入#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4

0.0435

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