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通業震撼彈 全聯砸4.5億併松青超市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莊其源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12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流通業震撼彈!國內超市龍頭全聯砸下4.5億併購松青超市,讓總家數一舉突破800家,不只穩坐霸主地位,還可以藉著松青的既有布局、搶進百貨通路,味全也在董事會後發布新聞稿,坦言是因為松青持續虧損,加上受到食安風暴影響,因此不得不斷尾求生。


全聯廣告:「這裡是你熟悉的全聯福利中心,也是全國最大的養豬場,每筆消費都能幫你省錢。」

在這裡消費就是幫自己省錢,國內超市龍頭全聯的廣告,向來以便宜的形象深植人心,如今版圖再下一城,全聯將出資4.5億收購松青超市共65家門市,在業界投下震撼彈,台北市松江路上的味全總部山雨欲來,繼去年爆發滅頂事件後,集團業績持續衰退,這時連年虧損的松青就成了最大包袱,味全也在董事會後發布最新聲明坦言,由於零售業激烈競爭,加上近兩年受到食安事件波及,虧損大幅增加,因此不得不忍痛終止經營。

的確,從數字來看,松青近幾年表現持續負成長,特別是2014年爆發滅頂風波後慘賠近2億,今年虧損也預估有2億之譜。

財經專家黃世聰:「既然在連年虧損的狀況之下,味全方面就有興起了想要把他賣掉的意願,因為這次全聯也答應它,承接所有的門市,甚至人事也全部承接,那這樣的話他又可以減少自己處理的成本,所以對他來說的話可以說是一個,目前來說最好的一個方法,尤其是去年滅頂事件之後。」

郎有情、妹有意,這次全聯吃下松青,將買下松青商標、門市設備和總共790名員工,並且透過松青,全聯的觸角可伸進百貨通路,替營運錦上添花,截至今年9月為止,全聯以759家門市遙遙領先,一旦吃下松青,全聯總家數將一口氣突破800家,與市場老二美廉社差距將近一倍,更把頂好、農會超市遠遠拋在腦後,專家分析,全聯之所以能快速崛起,除了擅長併購外,定位清楚也是它的成功之道。

民眾:「應該是最常去全聯吧,他的價位普遍來講比較低一點,全聯價格比較便宜、比較親民,然後他的東西比較多,因為松青比較像生鮮超市,所以這邊可能生活用品,然後一些東西分類又比較明顯,就是比較好找。」

北科大經營管理系教授胡同來:「在便利超商買的東西大概50%以上都在全聯可以買得到,你到量販店,你買的東西全聯雖然沒辦法那麼多,但是重要的東西也都有了,所以我們看到家庭主婦這些年買菜也跑到全聯買了,這個叫疆界模糊化,全聯充分把握這一點。」

流通發展研究協會創會會長李孟熹:「每一個人都想擴大自己的版圖、擴大自己的商圈,所以這幾年來,像我們看到便利商店開始改成複合化,就比個例子,原來它30坪的店擴大到60坪,新業態的開發,這是每一個人都必須要面對的功課。」

小小一條巷子,全聯、松青的門市相隔不到100公尺,可見超市趨近飽和,競爭相當激烈,除了頂好多角化經營、賣起麵包外,近幾年全聯也賣起生鮮,還賣起超商才有的關東煮,大小產品一把抓,在大者恆大之際,非連鎖型的社區超市可就剉咧等。

北科大經營管理系教授胡同來:「第一個一定要做到差異化,讓我的東西有別於全聯,有別於便利商店,有別於量販店,第二個一定要做顧客關係管理,把老客戶抓住,因為它的量可能會受到衝擊,所以它在價格上如何有效地做一個有效的調整,還有另外最後一個產品組合怎麼去,讓他購買的時候,產品組合比較多一點。」

流通發展研究協會創會會長李孟熹:「我如果沒有辦法做全國性的連鎖,地方性的發展,所以我們會發現有很多就是,它鎖定在特殊的族群,強調高級社區的超級市場,或者是強調我們談得很多所謂有機為主訴求的超級市場。」

松青在台灣營運將近30年,老字號生鮮招牌即將吹熄燈號,至於百貨和量販業如何接招,戰況暗潮洶湧!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聯#收購#松青#味全#虧損#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9

0.0350

0.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