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創業成功僅5%」 鄒開蓮:具備更棒方法解決能力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10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14

近來台灣流行創業,不過根據統計,真正創業成功的只有5%,前微軟全球副總裁李開復,就潑了熱血創業青年8桶冷水,包括創業成功率低,且如果擔心女友、家人期望,那恐怕不適合創業等,雅虎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也說,想創業最好能具備,想出更棒方法,來解決問題的能力,但台灣最大問題,恐怕在於小確幸心態,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超過4成創業民眾最想做的是,開家咖啡廳,相較於以色列,則是賣產品給google或阿里巴巴。

一下子拆箱子整理貨物,一下子又得拿塑膠袋忙分裝,有水果、有面膜、甚麼花樣通通有,小小8坪大小空間幾乎被貨物淹沒。

主購簡暐辰:「前年吧,(王品餐券幾個好友主購)就團了2千萬。」

光是餐券,金額就破2千萬,最高紀錄還曾經達到6千萬,30多歲的簡暐辰,當主購已經6、7年,現在有了自己小小工作室,一個月交易額就達40萬,扣掉自備的冰箱等支出,淨賺6萬上下,但一週工作只要2到3天。

主購簡暐辰:「明年之後,我給自己設定目標,是扣掉所有開銷後,我希望我是個年收入破百萬的主購,我一個禮拜面交大概是30團左右。」

滿滿桌上一整疊全部都是訂購單,靠著團購,簡暐辰幾乎等於一人公司,這個小確幸讓她很滿足,但講到過去還是哽咽了。

主購簡暐辰:「很長一段時間,一直處於產後憂鬱症,可是我沒有靠任何藥物,純粹在團購上面走出了我人生低潮。」

即便沒甚麼成本就能年收近百萬,但她還是覺得年輕人志向應該更遠,這樣的觀念也造就數果網路公司的崛起。

影片口白:「我今天不要,我想要就要。」

這段影片相信不少網友都看過,靠著影音上架做出口碑,進而擴大服務範圍,成了廣告行銷代理公司。背後的創辦人,黃晨皓年僅29歲,卻在23歲就創業了,歷經4次失敗,現在員工數已經有13到15人,年營收預估有5千萬。

數果網路公司執行長黃晨皓:「每一個失敗裡面都是一個灰燼,可是我們看得是如何從這個灰燼裡面,找出一個新生的生命在這灰燼裡,而不是只是當成灰燼倒掉它,因為很多人創業之後,他可能會很失意、很失敗,然後離開創業圈,但我非常鼓勵年輕人必須要創業。」

多次失敗後更能承受壓力,也突顯創業真的不容易,北京創新工場這個孵化器裡,滿滿的新創團隊,通通都靠曾任微軟副總裁的李開復給予機會與空間。

他就潑了熱血創業青年8桶冷水,包含成就偉大公司機率低,且如果擔心女友、家人恐怕不適合,最好具有不畏風險特性,且找一個值得學習的老闆,公司越小越好,從做中學,或是光聽分享還不夠,得真的跳下去去等等。

要年輕人別只是一頭熱,雅虎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更在接受TVBS獨家專訪時直指,創業成功機率其實只有5%。

雅虎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統計數計顯示,說真正成功的機率,創業成功的機率大概只有5%,要創業最重要的是,我能不能想出不一樣的方法,更棒的方法來解決人類所要面對的問題。」

但就怕台灣人只活在小確幸的創業裡,看看以色列網路新創公司發達,根據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黃齊元長年國外工作經驗,他說 以色列光是金融科技公司就有150家,網路安全公司更有300家,過去他們目標對象是將產品賣給Google或亞馬遜,但未來目標是騰訊與阿里巴巴。

目標遠大,那台灣呢?

雅虎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有的創業只是比較小小的,我也做一個這樣的東西好吧,那我覺得我們並不能說這有甚麼錯,只是這樣子你用一個長遠時間來看,他很快會缺乏動能。」

台灣到底是滿足於怎麼樣的小確幸呢?根據人力銀行業者9月調查,熱門創業排行榜第一名就是開咖啡茶飲店,比例超過4成,第二名同樣是餐飲,第三名是麵包甜點店,2成6,四、五名依序是住宿與服飾。

開個小店可說是台灣年輕人創業最佳寫照!已經創業16年,可說是台灣2000年創業潮關鍵人物的楊立偉說,這是價值觀的不同,不過要做大就得要國際化!

意藍資訊公司創辦人楊立偉:「多去蒐集資訊,然後把視野放在國外,因為國外的創業團隊也很多,加上現在網路根本無國界,你不見得一定要找台灣的創業夥伴,你也可以找彼此互補的啊,很多這種情況下的團隊都是多國組成。」

要嘛轉向服務業,創造屬於台灣的價值,要嘛就不能被市場小這框架侷限了,別讓小確幸心態,讓台灣競爭力慢慢消退。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業#能力#小確幸#咖啡廳#競爭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676

0.1916